台股

台股在鼠年順利封關收盤,元月份的驚奇行情給投資人留下了許多好奇和疑問。如何看待接下來的走勢?

今年幾乎是許多資源短缺、且短期內仍會供不應求的狀態,缺料集中在高科技電子產業。我認識的一位電子業老闆表示,目前很多同業老闆只忙著二件事,一為擋客戶(太多人來要求拜託給下單)、二為搶料(原料元件非常吃緊)。

產業現況充分顯示,如果產能不足,或沒有大廠支援的話,光有訂單也沒辦法順利出貨。去年疫情持續影響到筆記型電腦的強勁需求,加上5G元年啟動和電動車、汽車使用電子產品的比重增加,造成全面性的短缺。

而此波台股的走勢,除了反應上述基本面,資金充沛也是重要影響因素:數十年累積的流出海外資金的回流、先前國外套匯的熱錢湧入;投資人(新手或老手)開始習慣接受ETF和基金,規模持續增長,影響力愈來愈大。以及壽險公司和許多大股東回補,和很多家族私人基金積極介入股市,都成為推波助攻的力道。

預計今年的農曆元月份行情很有可能會強強滾,紅包行情於焉展開,大家要好好把握才是。現在的股市處於歷史高位,所以任何投資皆要考量資產配置和風險分散,不過現階段,仍不建議持有太多現金。

積極者,全球高科技基金、消費基金,新興市場基金,台股,ETF等皆可考慮,由於疫情尚未獲得明顯控制,所以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仍持續下去一段時間。

保守者可以選擇高收益債券基金、新興市場貨幣和債券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仍可以繼續。

極端保守者,我仍覺得高現金殖利率股票並不會輸給一些儲蓄型保單,長期下來。考量潛在的通膨問題,定存相關商品並非資產保值最佳選項。

可參考穩定配息概念股:大成(1210)、寶雅(5904)、和潤(6592)、華固(2548)、光洋科(1785)。

責任編輯:梁喆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