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幾天有關於GME的相關新聞,各位讀者一定也從新聞媒體或多或少得知了。昨天(編按:指2021年1月29日)券商羅賓漢原本規定散戶投資人可以買5股,後來又改為2股,總之就是讓大家買得很不容易就是了。

昨晚午盤的時候,也發文跟大家稍微說了一下,很多對沖基金去做空有虧到大錢,同時也有其他同業進去分食,扮演狼群的角色。美股3大指數統統下去,道瓊跌了620點,收在2萬9,982點,那斯達克與S&P 500指數,都有超過2%的跌幅。

台積電不行了?請先思考「它是因為面臨困境,才造成下跌嗎?」

一早就陸續有人發問:

「美股現在大跌這麼多,該怎麼辦?台積電(代號:TSM)也跌了超過3%,台股週一會不會大跌?台積電已經跌破600元了,真的慘了。」

「台股開低可以買嗎?還是暫時套牢就放著就好,反正台股還是很旺,農曆年來了,紅包行情應該還會讓大家解套吧!」

「美股現在殺成這樣,是不是疫苗沒什麼效用害的?還是大家都在談的那個什麼GME害的?我看新聞說資金都被吸引過去,對,一定是這樣。」

大概都是這樣類似的問題,其實台積電這類真正純績優的股票,就跟蘋果(代號:AAPL)是沒什麼兩樣的,幾乎沒人會反對,放久了一定賺,只要你好好放著去做正經事,不要整天一直看價格跳動,當初攻到679元的時候,一窩蜂人人都喊買台積電,雜誌也寫上看800元,有的上看1,000元,反正誰喊的比較大,就會引起散戶的目光,彷彿不買全身很不對勁,尤其看到親朋好友賺錢,那更是頭疼,普拿疼先吃一下再說。

「怎麼大家都有賺到100萬、200萬元,甚至更多,我在幹嘛?」其實都是心理作祟,台積電母股連續跌6天,週一很可能跌第7天,7天前大家覺得這家公司就是台灣的一切:「訂單全滿到年底沒問題」、「連德國都要找我們求情幫忙,晶片大缺貨」…現在大家疑慮卻是:「台積電是不是不行了?三星技術追上來了對不對?」「我知道了,600元以上的台積電不能買,500元以下才能買!」「股票就是這樣,各家雜誌出來喊話,那是反指標,對不對?」彷彿這1週以來,台積電面臨了多大的困境,然後晶圓廠統統停擺似的,如果你們收到了各式各樣的正反面訊息,僅僅只差了1個星期,會不會覺得荒謬?

是的,市場就是變來變去,財報基本面影響的是中長線,短線往往有各種的變因,才會難以操作,更考驗實力。這個週末應該會有不少投資人失眠,覺得週一台股會有大殺盤,也許有,也許不會,但這些事,不應該在此時才煩惱,當初買進時應該都要思考過了,停損點在哪邊也要想好才行。

等弱勢股走強?小心!它可能再也上不去…

聽聞鄰居有退休的長輩玩股票,那位阿姨說他退休要找點事做,用台股當沖賺零用錢,我問:「那當沖不會很累又很危險嗎?你都怎麼做的?」鄰居阿姨說:「買進後當天沖掉,有賺一些就跑,如果虧錢就放隔天看看。」

我又問:「那隔天如果是繼續跌,那又該怎麼辦?」她接著回答我:「就繼續放啊!反正好公司總會上去,有時候放隔天反而還賺到1根漲停板,超幸運!」相信這樣的操作,你們周圍都有聽過,這會有什麼問題,讀者想到了嗎?那就是「賺了無數趟,一趟吐光光。」

因為你買的股票在大空頭來襲時,或者多空的正常循環,多頭行情的中段修正波,你的股票很可能再也上不去,畢竟你買的不是0050或者SPY,或台積電與蘋果。所以很多人都是眼睜睜看著大盤重新再起的時候,手上的股票卻疲軟緩漲,等大盤稍微回跌,又再度破底,這就是投資人常發生的問題。一路都沒有辦法抓到好股票的投資人,為什麼到了修正段,還不賣出手上的弱勢股?無非就是「實在捨不得砍出」,這跟讀過投資學有關嗎?還是財務管理?還是經濟學?說真的,就只是你有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過程罷了,很少聽到有人一開始拿一筆錢出來,允許可虧掉的錢,不斷練習「打停損」,一直賠,直到完全沒什麼痛感,這樣才開始進去股市。

通常聽到的都是進場聽消息,沒有停損點、以為自己穩贏、覺得到時候再看狀況就好了。這些就是週末睡不好的原因,要不然看到美股跌600多點,其實安心睡覺才是正確,你無力改變些什麼,這些早在出手前就要計畫好了。假如本來就是空手者,看到台積電回檔,這個過程高興都來不及了,但買在600元以上的人,如果資金是生活費,那稍微跌到550元,恐怕就讓你難過到影響生活,只能停損出場,換取現金。

股市是錢堆出來的地方,某方面來說很像賭博,只是大家進賭場不會「假定自己穩贏」,但是大家進股市卻「覺得自己贏定了,等財務自由即可」。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又到了週末夜晚,大寶跟二寶都上床睡覺去的悠閒時光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