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為什麼不買台積電?其實應該是說為什麼「沒」買台積電?最近?最新問候語從「你吃飽了沒?」改成「你買台積電了沒?」買台積電儼然成為全民運動,因此我也被問了,為什麼沒有買台積電呢?

可是我本來就是以買金融存股為主的奈米資啊!台積電本來就不在我的觀察名單當中,我又怎麼會「突然」存台積電了呢?好吧,以台積電最近的表現來看,存第一金的我實在是慘輸...且最近大盤一直創新高,金融不但原地不動還倒退嚕,這總說不過去吧?(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月21日)

ㄜ...大盤漲跌不是我能掌握的,金融股漲跌也不是我去控制的,我只知道在這個「位階」我可以做什麼樣的決策和操作!不過台積電和台股ETF倒是給了我不同的思維,去修正自己不足的操作行為,希望以後可以好好執行!

所以...你今天台積電了嗎?

若你的嗅覺夠敏銳,最近應該可以聞到些什麼!財商觀念不是讓自己「100%」全對,而是讓自己做對的機率高一些,做錯的機率少一點!或者簡單一點來說,對於我自己而言,財商觀念是讓我從賺少賠多轉換成賺多賠少的關鍵!

機會與命運

機會又再次出現,這次如果讓我比喻,就會像戰後為何美國能快速地恢復經濟?那是因為2次戰場都不在美國本土!

最近的行情我不知道你該怎麼操作,但我知道「我自己該怎麼操作」,因為每個人的狀態不同,我只能提醒自我多檢視!若有回檔是讓你「擴大股數+降低成本」用的!投資前應該先看到趨勢,然後再進行操作!

為什麼不買台積電?

最近有網友問我為什麼不買台積電?為什麼不買台積電?這是因為我不知道台積電目前股價600元還會不會漲到1,000元?就算會漲到1,000元,一般來說也不是「直線」到達!簡單來說,目前台積電是創新高的狀態,所以之前有買過台積電的人「應該都是賺錢的吧!」但真實狀態真的是如此嗎?

這是2020年3月17日的<台積電畢業文>賠掉一台Altis,看開了, 一直以來想說買相對安全的股票來領領股息, 也不做高風險投資, 沒想到還是賠這麼多, 不想再擴大虧損,忍痛全砍了, 砍在阿呆股就阿呆股吧, 被笑是一時的,擦擦眼淚再出發!


以現在的股價角度來說,或許有人會說該樓的樓主真傻,當初不要賣不就好了?怎麼賣在267元呢?如果放到現在就300萬元了,扣除成本165萬元,不但沒有賠31萬元,還倒賺135萬元,一來一往100%啊!

另外這是4個月後的新聞,2020年7月29日的<散戶驚魂記 多空雙中槍>台積電連續2根漲停,以28日最高點466.5元計算,7月來台積電股價狂漲49%,讓手中沒有台積電股票的投資人心癢癢,外資圈對台積電「5」字頭成共識,甚至有看550元,讓投資人終於忍不住跳進去搶漲停,但股價卻開高走低,盤中最低428.5元,最後收435元上漲10.5元,漲幅從10%變成2.47%。

台股28日早盤衝上1萬3,000點,台積電第2根漲停抵466.5元,雙雙再寫台股新里程碑,卻成為散戶的悲歌。早盤台積電烤肉香噴,卻仍有過半數的個股下跌,等到台積電從山頂往下走時,更是一堆股票狂跌,來不及停損的投資人都住進套房,上市櫃收盤有27檔跌停,空頭指標中天、合一持續雙雙跌停。

台積電股價如坐雲霄飛車,28日PTT股版台積電是討論的焦點,有人悲情留言「山頂+1」、「一買就爆」,也有散戶說「就留在山頂慢慢洗碗」,還有人感慨說「230元不敢買460元急著買」;不過,PTT也不是全是畢業文,仍有些對台股護國神山仍信心滿滿,有人說台積電5年後有可能上看千元。

股票是未知的成分居多

如果你能確信台積電會上1,000元,那台積電就不會上1,000元,原因很簡單,如果台積電的頂點就是1,000元,那誰會願意去買1,000元的台積電呢?他會在1,000元買進的原因是因為台積電上看1,200元啊!

所以上了600元之後下一個目標在?如果從600元回檔到500元,再從500元上漲到700元,再從700元回檔到550元,再從550元上漲到800元,這中間的歷程應該不是從600元漲到800元這麼簡單!
以長期的角度來說,做好資金分配,知道自己的操作行為,不依賴別人的資訊,有自己的判斷準則,多方接受不同的意見,修正自己不足之處,才是「長期」投資應該有的要點。

這次的台積電和ETF事件也給了我許多啟發,也修正了我自己往後的操作行為,這些思維也會在往後的文章慢慢呈現。

世界在變,操作方式也要慢慢優化,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方式可以在股市中無往不利,股市中不變的道理就是幾乎每年都在變!

2008年以前沒有QE,你可以有沒QE的思維和操作!2020年之後有無限QE,你就不能墨守成規的用舊有經濟學角度去看待「印鈔」這件事情!

最後,我目前手中依然沒有台積電,也沒有ETF,但這次的事件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希望在未來的投資行為中能夠順利執行!這讓我想到了一句名言:在股市中若你沒有得到金錢,你就會得到經驗!

澄清一下:
可能原標題下的不好,有人誤會我不買台積電是台積電不好,其實沒買的原因是:
1.我沒有長期追蹤他——所以我不知道產業動向。
2.我沒有掌握好買點——這個可以在下次文章提出。
3.現在進場已經會陷入進退維谷的狀態——在難以預估業績的狀態下,好買點才能抱得久。

所以我沒有買,但經驗可以學習成長,所以下一次當機會出現時,我會知道該怎麼做。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機會與命運-為什麼沒買台積電?

延伸閱讀
少子化房價為什麼繼續飆漲?
看完這篇就知道為什麼韭菜總是被大戶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