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在2021年1月6日 線上說明會中,有位客戶問到中國相關的標的,筆者就把已知的相關標的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關於投資管道,市場上較多人使用以下2種方式:

1.購買中國的基金:例如摩根中國基金、貝萊德中國基金、富達中國聚焦等。但是買基金的缺點很明顯,因為台灣人可以買到的基金,管理費用驚人、經理費+信託保管費+銀行手續費等,相加起來,1年不低於2%的總費用率。

2.購買陸股ETF:最方便,筆者最推薦且成本最低的方法。

因此本文就介紹一些筆者篩選過的ETF,篩選原則是流動性相對好,且追蹤離差也相對低。想投資中國,大致上分為2個方向:

方向1》舊中國

這是以傳統金融、地產與國企股為主的中國相關標的,著名的指數有:
1.A50。
2.滬深300。
3.上證50。
4.上證180。

其中台股最資深的陸股ETF是寶滬深,不過這檔ETF筆者非常不建議投資,因為這是ETF OF ETF,成本超高,請不要使用這個標的;此外,台灣的槓桿與反向ETF其實內涵都是A50期貨,追蹤效果很差,筆者也完全不推薦。

而筆者認為相對優秀的台股追蹤陸股的ETF有以下幾檔:

台股:富邦上証180(006205)、元大上証50(006206)、復華滬深300(006207)、國泰中國A50(00636)。

美股:新華富時A50(FXI)、滬深300 ETF(AHSR)。

港股:華夏滬深300(3188.HK)、南方富時A50(2822.HK)、安碩A50(2823.HK)。

以上都是陸股中,大型股以金融地產為主的標的,這些都屬於流動性佳且規模相對大的ETF。

方向2》新中國

以科技、生技、製藥、創業板中小板為主的中國相關標的,著名的指數有:
1.深100。
2.深圳中小指數。
3.創業板指數。

筆者最推薦港股相關標的,這些標的連結的都是中國新創公司,十分有爆發潛力 (註:向上爆發是,向下爆發也是)。

台股:富邦深圳100(00639)、群益深圳中小(00643)。

美股:iShares MSCI China ETF(MCHI)、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Invesco China Technology ETF(CQQQ)。

港股: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03147.HK)、中金金瑞CSI中國互聯網指數ETF(03186.HK)、工銀南方東英標普中國新經濟行業ETF(03167.HK)、PREMIA中證財新中國新經濟ETF(03173.HK)。

上述這些港股ETF,可以透過複委託的方式買到,並且也是台股、美股ETF中比較少著墨的部分。台股、美股的中國ETF大部分都是中大型公司,港股的中國ETF才有較多這些特殊的ETF存在。

以上的資訊就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本文獲「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買下全中國(中國相關ETF介紹)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