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相信會來看這篇的你,應該了解投資的重要,在這資金過剩的資本市場,沒有資產,也沒有參與市場,你的錢會愈來愈薄。然而,不正確的投資觀念在市場裡闖蕩,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多數人的文章都在跟你講他怎麼賺錢,這篇文章,跟你講我怎麼賠錢。

某段期間的交易紀錄

某段期間的交易紀錄,最下端截圖,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600萬,總之很多。以下數字皆為抓整數概估:

1.傻多頭》學費350萬

為什麼會為賠到350萬?現股買進,沒有融資,一檔股票還能賠到350萬,我現在也覺得匪夷所思,總之當時就是對該公司的產業與未來很看好,投資初期也嘗到甜頭,賺了100多萬,接著愈跌,就買進攤平,買到了800萬,當然過程中也都很關注公司的基本面,但公司就是遇到了倒霉事,該發酵的也未發酵,於是最後出場接近-50%。

學會的事:風險控管
這門課我學到了風險控管。還有搞清楚什麼情況需要停損,什麼情況可以不需要停損。這個例子裡,我大部分的資金都投入在這檔股票,隨著股價下跌仍然不斷加碼,風險過度集中,卻仍不斷增加自己的風險,最終占了自己資金的8成,把自己暴露在極大的風險之中,隨著股價持續下跌,最終承受不了而出場(因為再下去傷筋動骨)。

資產配置與風險控制是投資裡相當重要的事,很多新手投資人喜歡重壓或All in,這相當危險。事實上,風險可控應該要做到:假設投資的這家公司倒閉,也不會傷筋動骨。現在我的做法,是依照總體經濟的情況,決定資金在股市所占的比重,持股會分成核心持股跟衛星持股,不會因為看好某一支,就特別重壓以至於比率失衡。

例如50%為核心持股,其餘衛星持股最高不超過20%,持股4檔~5檔。每一檔都清楚買進理由與公司價值,還有公司未來的發展性,當然公司的過去也經過檢視。核心持股會是類似台積電或ETF,衛星持股可能有一些成長型的股票,用這樣的投資組合長期投資。

什麼情況該停損?什麼情況可以不需要停損?
如果風險在可控的範圍內,對公司又足夠了解,對於股價的下跌,其實是增加持股的好機會。反之,如果像我之前的例子,為了攤平而買進,風險愈來愈集中與不可控,對公司的了解可以增加持股信心,但信心再強也很難抵擋這樣的風險崩壞,這些情況都應該設停損點,讓損失至少在可控範圍內。

題外話:存股
用長期投資的角度來存股,是好事。但資金過度集中在某個產業或某檔個股,就不見得是好事了。這也是風險控管的問題。

存股標的通常具有長期穩定,殖利率穩定的特性,這樣的標的不需要因為價格波動而進進出出,就是一直累積就對了,但標的建議可以分散,ETF是不錯的選擇。

2.當沖賺快錢》學費100萬

當沖或隔日沖,讓你覺得賺錢原來這麼容易,特別是初期嘗到甜頭後,很容易讓人栽進去,愈下愈大。這邊的心得很簡單:

學會的事:不要當沖、不要當沖、不要當沖
當沖是賭博而不是投資,只是把股市當賭場的投機行為,即便賺了錢,隨時都有可能用一樣的方式賠回去,而人性愈輸愈想追回來的心裡,有可能讓你輸到無法挽回。

投資初期資本少,總是想要找到短期賺大錢的機會,期望短期就可以有不錯的收穫。但我會建議,專注本業累積本金,同時學習正確的投資方式,投資愈早開始愈好,但不會是你初期的重點所在。

3.某檔股票漲太誇張了》做空學費150萬

市場常常會出現一些飆股,你會覺得漲得太誇張,股價根本超過基本面太多太多,然後自以為聰明地去做空它,事實證明你是對的,這股價的確是短期炒作得很誇張,後來也是會回落。但是,很多情況是還沒等到回落,你就已經再見了。

做多的風險,頂多就是公司倒閉,股票變壁紙。做空的風險則是沒有上限,你花20萬去做空某間公司,賠了100萬也是有可能的,尤其是不斷需要補錢時,你能堅持多久?萬一錯了呢?這一課的心得也很簡單:

學會的事:不要做空 不要做空 不要做空
不要自以為自己很厲害,市場會給你教訓。

現在的我如何投資?

繳了那麼多學費,在過程中也愈來愈明白什麼樣的投資方式適合自己,什麼樣的方式老是會賠錢。我知道自己不適合投機,對於技術分析,籌碼分析也不是高手等級,短線進出太複雜又太累,不適合我。

長期投資是後來我選擇的投資方式。股市長期是向上的,選擇好公司,合理的價位進場,長期持有,這是經歷過許多年摸索與繳學費,覺得適合我的方式。一種投資方式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但對於新手而言,與其每天殺進殺出,追逐飆股,不如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把時間花在研究公司基本面上,讓資產隨著時間累積,讓更多時間釋放出來學習其他事物。

然後你會慢慢明白,投資其實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聲明:本文觀點僅供參考,投資人請自行判斷並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喝咖啡聊投資」授權轉載,原文:那些年股市教我的事 - 繳了六百萬學費,學了什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