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我為家中三代打造退休金的工具,是基金和ETF;而能年年帶來穩健,甚至是高於大盤報酬的方法,則是定期定額和均線投資法,而其中的均線,10年線(又稱長期趨勢線)非常實用有成效。

就我過去20多年實際操作的經驗,當一國或區域的股市長期趨勢向上時,在出現股價下跌至10年線附近,就開始定期定額或增加配置比例,通常在持有一段時間後,就能拉高投資報酬率。

就以近2年代表美國、印度、日本和中國股市的ETF為例,在同樣用定期定額的方法投資下,因只有中國股市接連出現股價在10年平均線附近,使得其1年及1年以上的績效表現,都較其他幾國股市來得高(請見表1)。


從表1~表3可看到,只要股市跌落到10年線附近(最好10年線也往上),接下來幾乎大多會有一波漲幅,而如果由此處開始定期定額買進,即使再往下跌,空間也相對有限,持股續抱就相對安心,非常適合有懼高症的投資者,初學者也比較不會因為失敗經驗,留下對投資卻步的心理陰影。

用定期定額,買出一條微笑曲線

另外,因漲高的股市會回檔、跌深的股市會上漲,所以運用定期定額方式買進,相對有機會買到下跌時比較便宜的價格,再等到上漲時賣出,就能賺到這段波動間的價差,亦即投資達人所說的「微笑曲線買進法」。

用生活化的例子來說,就像每年高麗菜價格都會有波動,一個做泡菜的商家如果不間斷採用定期進貨,就有機會在8折價、5折價、甚至3折價時買到便宜貨;再等它上漲到賺10%左右賣出就可以賺到錢;這則是所謂「停利不停扣」的方法。

不過因為近年各國實行低利率政策,使得資金湧進股市,許多國家股市不斷創新高,因此,投資者也可以選擇在賺10%及自高點跌落月線、季線時分批賣出,先讓部分獲利落袋,留部分再賺後續的漲幅。

總之,要得到不錯的報酬率,不外是採用低檔加碼和高檔減碼,但許多人的困擾往往是究竟低檔和高檔要如何判斷?以定數(10%)、均線作參考,應該是相對進退有據的方法,而我採用1.當價格在10年均線時優先買進,2.停利不停扣,是我年年至少賺進8%獲利、為自己加薪的關鍵!(作者孫鳳群為前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理財規畫師)

延伸閱讀
一位老師真心分享:退休金被砍已是事實,我如何為家中三代打造退休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