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20年對很多投資人來說,應該是豐收的一年:股市創新高,許多股票倍數成長,大家歡天喜地,打算加碼進入市場,拚一次財富大翻身。但是這樣簡單賺錢的機會,還可以延續嗎?面對未知的一年,不追高,定期定額才是最佳投資策略。(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月7日)

目前許多利多都已經出籠,包括疫苗上路、期待經濟復甦、資金寬鬆、美國總統大選落幕、英國達成脫歐協定等。但仍然有許多潛在風險,包括近期疫情快速蔓延,多個國家又採取封鎖狀態,勢必衝擊經濟復甦力道;此外,各國持續加大財政支出支撐經濟,也造成債務飆升風險;美元貶值,帶動資金四處流竄,原物料價格上揚,通膨蠢蠢欲動。

恐懼與貪婪,你該怎麼選?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當別人恐懼時,我該貪婪;當別人貪婪時,我該恐懼。」究竟現在是該貪婪,還是該恐懼的時刻呢?

2021年雖然有「疫情控制、景氣復甦」的期待,但短線金融市場與基本面已經脫節,本益比、本夢比創了新高,此時投資人不應該過度樂觀,反而要用冷靜的心,重新審視手上資產。

從大趨勢來看,2020年經濟大衰退,2021年卻是經濟大成長,股市有基本面支撐多頭格局,再加上資金充沛,讓行情欲小不易。只是股市漲多就是最大風險,現階段可以採取一些降溫策略,來因應市場震盪風險。

面對震盪市場,定期定額有不同策略

策略1》定期定額投資3年以上,先賣一半:定期定額屬於長期投資計畫,通常不建議進進出出,但是若已投資3年以上,已經累積不少金額,再加上目前許多股市都在歷史新高位置,根據過去經驗,創歷史新高的股市,接下來會進入盤整期或是修正期。

由於我們不確定市場何時反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賣出一半,但持續定期定額。如此一來,既可以先將獲利實現,也能讓總資產不承擔過大風險,後續若市場出現修正機會,也有資金可以再加碼投資。

策略2》定期定額1年,持續投資,觀察市場訊號:若定期定額投資時間還不到1年,顯示進場時間不長、累積資金不多,因此可以承擔較大風險。

建議你維持目前投資紀律,後續可觀察投資市場訊號來行動。只想要短期投資者,若股市跌破季線可先出場;而想要長期投資者,則可持續投資,掌握下跌撿便宜機會。

策略3》定期不定額投資,留意加減碼時機:定期不定額投資,主要是採取高檔適度減碼、低檔積極加碼的投資策略,但前提是必須對所投資股市位階有一些掌握。以台股為例:目前10週均線在1萬4,065點,60週均線在1萬2,089點,可用這2個位置作為加減碼參考點。

假設定期定額每月投資6,000元,當股市在1萬2,000點~1萬4,000點的區間時,可投資6,000元;當跌破1萬2,000點時,可加碼投資至每月9,000元;但現階段台股創歷史新高,且乖離率較大,此時股市位階在10週均線上方,每月投資金額可降低至3,000元。如此高檔降低投資、低檔增加投資,就可以提升長期投資績效。

資料來源:moneybar

以上是以台股為例,其他股市也可比照,參考相關股市指數區間,作為加減碼參考。由於目前股市位在相對高點,建議定期定額投資金額應該降至最低,如此更能發揮高點少買、低點多買的效果,降低投資風險。

2021年股市走勢可能不如2020年暴衝,比較可能呈現上下震盪起伏。掌握定期定額3種不同投資策略,可以讓你更安心投資。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3個定時策略,迎接震盪2021年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