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當勞工不幸遭遇傷病,經過治療後,症狀依然固定,再治療也不能期待治療效果時,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前提是需要符合以下條件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有哪些傷病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呢?

失能項目以身體失能部位不同,分有:精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軀幹、頭臉頸、皮膚、上肢、下肢等12個失能種類、221失能項目、15個失能等級。

勞保局官網依照不同的部位,做了清楚的圖示說明(詳見「失能種類圖示說明」)。

當經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時,會視失能程度是否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來決定請領「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一次金」: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的人,請領「失能年金給付」;經評估為「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的人,則是請領「失能一次金」。

看到這裡,大家對失能給付已經有基本的認識,不過還有一些小細節要特別注意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有需要請領失能給付的勞工朋友,要記得在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當日起5年內提出申請,千萬別疏忽自己的權益囉(詳見「失能給付相關資訊」、「失能給付常見問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遭遇永久失能,讓勞保失能給付給你靠!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