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相信許多人一定都聽過,「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這句話。而許多人也會把「財富自由」,當作自己的最大夢想。雖然金錢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尷尬的是,學校教育卻很少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夠獲取足夠的金錢,大家只能夠自行摸索。雖然說自行摸索也可以學到東西,但卻會遭遇一個問題,那就是無法系統性的學習,就好像瞎子摸象一樣,你無法看到全貌,只能學到片段。

有感於此,擁有國際CFP證照、現為獨立財務規畫顧問的廖義榮,在他所寫的新書《富足一生的理財必修課》中,針對人生各個階段做財務探討,幫大家把理財架構勾勒出來,希望讓大家能夠從中汲取自己所需的知識。書中從單身該如何實踐財務理想談起,緊接著談到戀愛時要如何磨合彼此差異、結婚時該怎樣做才能創造夫妻雙贏、有小孩時該如何提升他們的財商、傳承理財觀念、一直聊到等到自己老了以後,怎麼做才能安度晚年生活等等,可說是內容非常豐富。下面,咱們就來談談許多人最關心的「老年」生活吧。

一般而言,當你年紀愈大時,你的健康和體力都會下降,更甚者,你的記憶力也會衰退。在此情況下,假若你有孝順的兒女願意奉養你,那當然很棒,但若你膝下無子,或者雖然有小孩但他們卻在你生病後不願奉養的話,生活就會很艱辛。故而最好的方式,還是在自己面臨這些困境之前,搶先做好安排,讓自己擁有一個體面的晚年。你可以怎麼做呢?

第1》辦理「意定監護」

意定監護是讓當事人在精神健全時,以書面方式指定,如果未來自己陷入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時,要由誰來擔任他的監護人,也就是你可以選定自己信任的人(可以是1位或是多位)來擔任當你心智受損時的監護人。這樣做的好處在於,你心智受損後,你的財產會由你信任的人代你看管,降低你受騙上當的機會。

意定監護的辦理方式如下:
1.當事人取得受任人同意,簽訂意定監護契約;
2.意定監護契約由公證人做成公證書後,於7日內以書面通知當事人住所地之法院;
3.意定監護契約於當事人受監護宣告時,發生效力。此時受任人將開始執行監護職務。

第2》成立「安養信託」

除了辦理意定監護以外,你還可以自己在銀行成立一個「安養信託」,將錢放入其中,並指定用這筆錢來照顧自己的後半生。你可以在信託裡面設定不同的項目或條件,例如你可以設定「定期給付項目(如生活費等)」、「其他給付項目(特殊給付醫療救助金、養護機構或看護費用等)」。

成立信託的好處在於,信託財產是獨立,且不得任意強制執行的,也就是說成立信託以後,只能按照你以文字契約明訂的意願用錢,可說是很有保障的方式。

上面,是咪編將書中對於如何安度晚年生活的一些整理,書裡面還有提到更多撇步,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寫給760萬勞工》用這個方法退休只要準備500萬,每年不動本金可領30萬!
不到50歲就達到半退休!他靠投資2法寶,月領5萬配息現金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