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流」指的是什麼意思?

有位乘客急著趕飛機,跳上一部計程車,請司機以最快的速度將他送達目的地。司機不負使命,在車道間穿梭,雖然險象環生,終於還是安全到達,後面的乘客掏出手帕擦擦額頭的汗,跟司機說,「你的技術真的是一流的!」司機淡淡地回了一句,「開玩笑,當然是一流的,二流的都死光了。」

商場如戰場,其慘烈程度絕對超過多數投資者的想像。一流的公司是風光地生存,二流的是半殘(慘)狀態,三流的就生不如死了。所以,成功的投資者一定要學會判讀一家企業是否一流,或是具備某些晉升一流的潛質,或是往一流靠近中。

就企業來說,是否晉升一流之列,這是生死存亡之戰;就投資者的帳戶而言,不僅是盈虧之別,也是財務生活的「上流」或「不入流」,或早日邁向財務自由,或為五斗米而折腰之分。

在《器識》一書裡,記錄張忠謀在交通大學EMBA開設的12堂「經營管理專題」講座,涵蓋了8大面向:

1.企業文化是重中之重——有企業文化的公司,縱然遇到挫敗,依然可以站立起來。

2.願景最重要的闡述——找出一個高層次、可以讓員工視為長遠的目標,是10年、20年可達成的。

3.對於組織管理的探討——經理人應培養的終身習慣、拉掉不必要的層級、權力與當責、讓員工全力投入的激勵因子、績效制度與人才培育。

4.產品研發的重要性——探討研發投入、成本與市場競爭。

5.企業經營的最大樂趣在於開發新市場——探討行銷與市場規畫。

6.經營策略——掌握核心優勢才能出奇制勝、建立公司5大競爭障礙。

7.董事會和CEO的良好溝通。

8.台積電(2330)的使命感就是經營世界企業——堅持一條難走的路。

這8個面向的討論,絕對是張忠謀一生從事公司經營和觀察投資市場最重要的論述。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的「15項要點」,也有許多英雄所見略同之處。看來正確的投資觀念,如廣告一則,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15項要點」其實就是挑選優質股的處方,也可以說是指南。

費雪父子與張忠謀的見解交會之處

肯尼斯.費雪(Kenneth L. Fisher)把父親最重視的「15項要點」進一步歸納成「7大特質」,這也是身為億萬基金投資管理者的他,在成千上萬公司中尋尋覓覓的準則。有趣的是費雪父子的「15項要點」和「7大特質」,和張忠謀提到的8大面向,兩者竟有許多相似之處。肯尼斯的7大特質和張忠謀的8大面向,對照如下:

1.擁有巨大的產品和市場潛力,管理階層堅決在長遠未來持續開發公司潛能,讓公司前景超越當前產品所帶來的成長。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①企業文化、②願景、③組織管理

2.有能力在未來持續創造產品的高效研究團隊,公司銷售團隊的規模和效率足以排除任何障礙,將目前及未來的產品順利推入市場。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④產品研發、⑤開發新市場

3.具有前瞻性的想法和做法,將使公司有足夠的產品獲利能力,理想的毛利率能支付營運的管理成本。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⑥經營策略

4.在良性循環下,也意味著公司擁有一套現實,具體的規畫,來維持改善原有的獲利能力。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①企業文化、②願景

5.而且公司會擁有一群快樂的員工,無論身處在哪一個階層,都能展現出對公司的忠誠以及工作上的生產力,在思維上則富有無止境的前瞻性和開放性。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①企業文化、②願景、③組織管理

6.同時公司必須嚴格控制成本,並具備某些專屬於所在產業的優勢,讓這家公司能比同業表現得更好。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⑥經營策略

7.這一切特徵的展現,有賴於一個既開放又緊密連結的管理階層,更重要的是,這必須是一支絕對正直的管理團隊。
→符合張忠謀所說的⑦董事會和CEO的良好溝通

長期提供避險基金、大型資產股、價值投資報導的ValueWalk.com網站,曾提及費雪建議投資人詢問7個問題,可幫助投資人找到有長期成長力的公司:
1.願景
2.管理能力
3.競爭優勢
4.公司的研究發展
5.長期銷售成長
6.強大獲利能力
7.公司內部關係

上述7個問題的答案,都在張忠謀講述的12堂課裡,這7個問題也是多數人用來檢驗一家公司是否具備「一流企業體質」的標準。

這些標準台積電也都具備和達成了,這不是偶然,而是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堅忍和努力!

書籍簡介_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發現一流企業的長相和深度投資價值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1/05

作者簡介_闕又上
1985年赴美,現為財務規畫師(CFP)、美國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

成立少數華人在美立案的大型共同基金,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截至2015年年底,連績7年累計總報酬超越標普500,年均複利為18.54%,大勝標普500的14.81%,獲《路透社》(Reuters)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2018年1檔重押操作失手。他自嘲前10年是操盤手,這2年則是被盤操。2019年績效止跌回升,7%對比標普500的31%,2020年截至10月13日,基金成長41%,對比標普500的9.8%,應有機會脫離加護病房,邁向復甦。

2003年,他為管理的共同基金第1次購入台積電,經過17年的等待,現在台積電已成為他在資金管理生涯中的第16檔10倍股。2020年,他開始在「又上財經學院」YouTube頻道錄製視頻,提醒投資人面對黑天鵝來臨時的正確投資態度。

檢視旗下共同基金前10大持股,他大膽預判台積電極可能邁向新的里程碑,卻感嘆這家少數躋身世界一流之列的好企業,由外資持股超過7成,而多數台灣投資人未能獲益,因而一連錄了十幾集視頻,讓更多人有機會重新認識這座護國神山。

著有《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等暢銷書,曾名列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書榜。

◎FB粉絲專頁: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