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本很酷的書,《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這本書除了引用史上最強股票作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本人撰寫的原始文字外,還附有「李佛摩操作系統」的指導者理查.史密登(Richard Smitten)的評論和更新內容。

相信一定有人會想問,傑西.李佛摩是哪位?他是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形容為「最傳奇的美國股市投機客」,最厲害的一場戰役,是他在1929年市場大崩盤前放空,當經濟陷入蕭條之際,他掌握著超過1億美元的現金,甚至有人將市場下跌歸咎於是他放空美股所造成的。總而言之,傑西.李佛摩是一位非常厲害的傳奇人物啊。

不過雖然說傑西.李佛摩是一位厲害的股市行家,但同時他也是別人眼中的怪人,例如他在每年新年期間,都會把自己鎖在金庫裡2天3夜,只為了研究自己過去這1年的操作是否有哪裡要改進的地方。之所以如此,除了是希望能夠在一個不被別人打擾的地方靜心思索自己的操作以外,也是希望能夠接觸到實際的金錢。他擔心操作股票久了,就忘了金錢的感覺,這會讓他在投資上產生偏差,所以他需要花一點時間與自己的金錢面對面地相處。省思完畢後,他就會把自己的口袋塞滿了錢,然後把這些錢全部花光光。看到這一段時,咪編除了覺得羨慕之外,也覺得他超酷的。

除了把自己鎖在金庫內之外,傑西.李佛摩還有許多特質,例如他不太愛和別人談論股票,喜歡自己做研究;不相信內線消息,認為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上;怕被別人知道他是如何操作,同時下單給50位以上的營業員…有許多地方,其實和一般投資人不太一樣。不過咪編覺得,想要做到和他完全一樣,是有難度的啊,普通人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另外,書中也整理了傑西.李佛摩在股票操作上的一些想法,有許多咪編都覺得挺不錯的,列舉幾個給大家參考:

最小阻力線》

確認整體市場方向是向上、向下或盤整。你必須先做出這個判斷後再展開操作,切記要順勢而為,跟著趨勢走。

股票不會單獨行動》

若是市場認同美國鋼鐵公司業務狀況的根本理由,那麼其他鋼體族群股票也會基於相同的理由而受青睞。

操作主流群裡的主流股》

主流族群是市場的核心,主流股才有賺頭。如果你無法透過活絡的主流股賺錢,就不可能從股市賺到錢。

進場前先設好明確的停損點》

你可以隨著股票波動來設定追蹤停損點,或是以追蹤心理停損點來執行停損,但設定好停損點以後,一定要恪遵你的守則。此外,當你的虧損達到投入資本的10%以上,絕對不要再忍受。

等成功機率最高時才出手押注》

先嘗試買少量部位試單,如果有獲利,再逐步加碼,直到買足部位。例如第一次可以建立20%的部位,有獲利再買20%,再有獲利就再買20%。之後等到市場確認你的判斷是正確的,再加碼最後的40%部位。若試單途中股票表現突然對你不利,就應該稍做觀望或結清所有部位。

對「不可預料」的情況迅速回應》

如果是意外之財,就趕緊把握;如果是壞消息,就馬上賣掉部位,一點也不要後悔或猶豫。

定期把帳面利潤落袋為安:把某個百分比的利潤轉存到一個安全處,像是銀行帳戶、債券或年金。

現金為王》

隨時都要保留一些現金準備。

抱牢表現好的股票》

只要所有因素都還是正面的,就放手讓賺錢的股票繼續上漲,獲利會照顧好自己的。如果有鉅額獲利,把其中50%利潤落袋為安。

寫到這咪編發現,似乎還有好多好多東西可以寫啊,不過礙於篇幅有限,就到這告一段落了。整體而言,咪編還滿喜歡這本書的,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