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MSCI於11月11日公布最新調整,這次在3大指數當中的台股權重統統遭到調降,其中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更是連7降。金管會估此次調整將造成223億元資金淨流出。

究竟MSCI指數是什麼?為什麼這麼有影響力?為什麼大家都在關心?

MSCI是摩根士丹利的縮寫,也就是大家較熟知的「大摩」,該公司是國際知名的證券、投資管理商,也是世界主要指數供應商之一。而指數為什麼重要呢?因為那是全世界交易員、基金經理人等,對於其他國家金融市場、產業動態的重要參考指標。簡單來說,他們會根據指數的成分股、權重,來決定要買其他國家的什麼股票、賣什麼股票。

MSCI在每年2月、5月、8月、11月,會根據各國市場的市值、個股狀況,調整旗下編制指數中各國市場的權重及個別成分股,並於隔月1日開盤生效。這次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遭降至12.47%、亞洲除日本指數降至13.95%、全球市場指數降至1.61%。

註:moneybar彙整  資料來源:證交所

權重的高低能反映市場的重要性,一般狀況下,調高權重能吸引海外資金的投資,調降則有可能造成資金的流出。以MSCI上一次(8月13日)公布的調整來說,台股在3大指數中的權重2降1持平,觀察公布後到8月31日(生效前1天),台股下跌了約172點,外資賣超約168億元,由此可見其影響力。

除了市場權重的調整,MSCI也會公布台股指數的成分股調整。這次在全球標準型指數中,新增了合一(4743)、欣興(3037)2檔,剔除福懋(1434)、長榮航(2618);全球小型指數則剔除轉列標準型指數的合一、欣興,新增國光生(4142)、明泰(3380)等25檔成分股。這次整體台股成分股調整,以產業別來看,新增6檔生技股成為亮點。

註:moneybar彙整  資料來源:MSCI官網

依據過去經驗,個股被MSCI指數列入或剔除,並不能保證後市的漲跌,但可以留意相關個股在調整生效前最後1個交易日的狀況,通常當天的交易量跟尾盤波動較大,原因為何呢?

證交所解釋,由於被動式指數追蹤資產,大抵採收盤價為交易基準以減少追蹤誤差。簡單來說,就是發行ETF等追蹤指數商品的投信公司,會在MSCI調整生效前最後1個交易日快收盤的時候進場買賣、調整持股,也就造成了上述較大成交量及尾盤波動的現象。

最後,MSCI下次調整時間為2021年2月10日公布,3月1日開盤生效,大家可以留意喔!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MSCI是何方神聖?為什麼台股權重高低會影響外資買賣?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