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最近發現無論是社團還是私訊,又開始一堆網友詢問 :「請問悟天/孫太,XX金可以買/賣嗎?」或者是「今天大漲能否買/賣股?」

令我們最擔心的是,提問的大大是否有自己的存股步調呢?

以我們自己為範例,日前我們曾公開分享自己持有的股票市值在11月6日為1,008萬4,500元,而11月10日為1,042萬4,700元,這中間才只有短短3個交易日,如果當下賣掉,短短3個交易日就可以賺到34萬,對比我們今年領到的股息41萬元,41萬元的現金股息要等到填權息才算真的領到,34萬元的利潤卻是3天內賣了就馬上領到,不是賺更快嗎?

但,在這裡請先停下來思考幾秒,為什麼我們不賣?不要小看這個問題,因為這意味著買賣的依據,是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那麼,原因為何?

因為我們10月份就多次跟訂閱戶表示,依據sop倍數表已經到達3倍區合理價內,好比遇到跳樓大拍賣,所以怎麼買怎麼開心,買完之後我們當下要做的,就是紀律執行抱緊緊不放手(今年4月跟10月),反之,倍數太高(今年2月),就要毫不猶豫地調節,降低超漲的風險。

擁有自己的存股步調和SOP過程

那麼現在呢?我們的買賣的依據為何?因為我們是依據SOP倍數表的倍數來決定買賣,盡量避開人為的情緒干擾,依據自己的步調跟資金控管、資金水位的分配,建立屬於自己的存股步調和SOP過程。

過去孫太在職場上常鼓勵新人,如果要增強自己的工作實力,提高自己的競爭力,都需要時間學習,如同蓋在蓋一間房子一樣,需要一磚一瓦慢慢打造,而這個邏輯套用在投資理財上,一樣適用。

房子如果要牢固且經的起風吹雨打,那麼取決在於房子的地基夠不夠扎實,因此投資理財之前,雖然老生常談,還是鼓勵無論是訂閱戶還是新人,一定要持續不間斷的學習,一定要多看理財書籍(例如:《存股輕鬆學》《存股致勝心理學》)及一些經典的理財書籍,來幫助自己打穩投資理財的基本功。

因為會問XX金還可以買/賣嗎?大漲能否買/賣股票?這意味著你很有可能,並不是很清楚自己買進/賣出的理由(依據)為何?

你清楚自己買進/賣出的理由(SOP)嗎?

所以當市場出現比較明顯的漲跌,你就很容易被股市高低影響心情,最明顯就是今年3月爆發冠狀病毒及10月份氛圍低迷,加上一些外在因素例如美國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導致人心惶惶,很多人會被外在因素影響進而賣在相對低點。

就連孫太的一位認識很多年的好友,今年3月來找我求救,因為她看到新聞不斷的投放一些負面消息,像是疫情很嚴重,當時我跟好友談關於危機入市的觀念。

把時間拉回來10月份,國際股市氣氛不明朗,到底是誰可以當選美國總統?疫苗什麼時候出來?甚至還有多位朋友擔心是否會爆發戰爭。即便我的好友擁有10幾年豐富投資經驗的老手,最終還是熬不過10月份帶給她的心理壓力,甚至已經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我給她一個建議,調節到自己內心可承受的風險部位!最後好友選擇調節3分之一的持股部位,果然換來一夜好眠。

寧可少賺,也不要賠了健康

就事後論,好友是賣在相對低點,但孫太認為不管如何當你真的有疑慮產生,甚至影響生活品質(睡不著/吃不下),那麼代表持有的資金部位,已經超過你內心能承受的能力,所以我認為有時候,寧可少賺也不要賠了健康!健康無價是真的啊!

2個多禮拜前,當時金融股又再次下挫時,市場一片悲觀時,想問問大家的「心理」在想什麼?看到下跌就緊張得不得了,甚至浮現想要出脫手中的股票的念頭呢?

相隔不到1個月的時間,美國總統人選出爐、疾病的疫苗也出爐了、然後台股瞬間又創新高了,看到漲起來又開心的不得了,這樣是很容易陷入投資心理陷阱,如果你有以上症狀,那我鼓勵訂閱戶重新閱讀複習我們過去的財商文章,幫助自己安住心,幫助自己做更理性的判斷,慶幸的是,我們每週都會提供最新的sop倍數表給訂閱戶,讓大家就算不看盤也能優雅存股,依據SOP倍數表來判斷,藉此降低人為情緒的干擾。

股市就像一片照妖鏡,把藏在人心裡頭的心魔照到無所遁逃

所以不管台股大跌還是創新高,總是會有一堆網友詢問我們,現在還適合存股或投資嗎?我認為,這樣的行為如同是把自己買賣的決定權建立在他人給你的建議上,好比跑去找算命仙詢問要買?還是要賣?某種程度就是你不敢對自己的投資結果負責,因為大漲有賺錢普遍沒什麼問題,但如果賠錢了,你可以光明正大的將賠錢的原因跟責任怪罪在給你建議的人身上。

我很喜歡鴨子划水這個寓意,很多人都看到鴨子優雅划水的模樣,卻容易忽略了這樣的優雅與幸福,真正的原因是建立在鴨子腳下一步又一步,非常用力划著水,才有辦法不斷向前進。

今天孫太想更進階的談一個觀念,如同鴨子跟水之間的關係,鴨子就要想辦法和水和平相處,找到滑水的訣竅,才有辦法優雅的游泳/獵食。把這個觀念套用在人與股票之間的關係,你會發現人類站在股票市場面前,何其渺小。而股市就像一片照妖鏡,把藏在人心裏頭的心魔照到無所遁逃。

與其不斷尋找追求割捨掉心魔的方法,何不重新認識他跟他和平相處

以我接觸股市20年的經驗,漸漸體悟到投資的過程如同一個縮小版的人生一樣,我鼓勵訂閱戶與其不斷尋找追求割捨掉心魔的方法,何不重新認識他跟他和平相處(如同鴨子跟水的道理一樣)!因為我知道,心魔就是自己,自己就是心魔,我們既然又不是機器人,又怎麼可能割捨得掉人性呢?懂得和平相處之後,投資變得更加簡單,存股變得更加Easy。

這也是我們出第2本書最大的初衷,因為投資不單單需要方法,建立正確的投資心理狀態我認為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當你如果也能了解這層道理,會發現投資這件事情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了!自己的心(情緒)也會愈來愈不容易隨著股價漲跌,跟著高低起伏!

萬一目前真的還是做不到怎麼辦?那麼最簡單的方式,訂閱戶只需每週上來看我們幫你整理好SOP倍數表,即可依據當周的倍數來幫助你快速釐清理財策略,就可以做個優雅的存股族。

資金規畫做得好,存股沒煩惱

所以萬一又遇到下一次下跌時...我們會真心鼓勵投資人,可以善用每一次的下跌!套一句悟天在11月1日的PO文,當時曾提到「奇怪的是上漲時你都拚命買,一點都不恐慌?但下跌時你卻一直恐慌,遲遲不敢買!你到底是想要降成本和擴大股數,還是你的存股只是想要帳面獲利卻喜歡拉高成本和減少股數呢?」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會不斷地耳提面命,資金規畫做得好存股沒煩惱。

無論是投資還是存股,你都應該要找到屬於自己的SOP方式

所以孫太想透過這個議題,更進一步的談這件事,我認為無論是投資還是存股,每個人都應該要找到屬於自己的SOP方式,不應該跟著股價漲跌的「情緒」波動。相反的,當你找到合適的SOP時,你應該會發現,價格漲跌都只是一時的,重點自於你自己很明確的知道在「那個當下」,你「應該做什麼」才對!

如果今日大漲你就很開心,那我也會猜測下跌時你也會很恐慌!因為這代表你很有可能會陷入受到「價格」影響的投資人,進而忽略掉了「投資的本質」!這樣的心理狀態會讓自己的投資「心理幻想極大化」,簡單來說就是漲的時候會突然充滿自信,認為價格還會持續往上漲!而跌的時候又會極度悲觀,認為價格還會持續往下跌!追高殺低大家都知道不好,但卻是這一類的投資人最容易做出的操作行為!

讓你安心而且穩定獲利的股票,就是最合適你的金雞母

我想起媒體曾報導藝人李易,年輕時賺的錢都拿去買鞋子,一度存款只剩幾百塊,他自己說「我最瘋狂的時候大概有400~500雙鞋,那時還租了一個空間擺放,真的是當寶在對待。後來因為要結婚跟搬家,漸漸把數量控制在150雙左右。」其中李易說了一段話,讓我覺得非常有感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所以對我來說,不會去買對自己沒有連結,或是沒有感覺的話題鞋。」

這句話套用在選擇標的也是一樣的,借這句話然後換句話說:每個人的價值觀(資金部位以及風險承受度)不同,所以對我來說,不會去買對自己沒有連結,或是沒有感覺的投資標的。

在這裡會鼓勵訂閱戶,您可先選擇一張讓你感到安心的股票,誠如我們一開始也是試了很多檔股票,最後情定第一金,因為持有第一金,可以讓我們每天吃得下睡得著,或許不是賺最快的飆股,但我認為是最適合我們的投資標的,搭配SOP倍數表,明確找到股票週期,甚至今年還提前達到500張這個目標。因此,以我多年投資經驗認為,運用SOP倍數表找尋讓你安心而且穩定獲利的股票,就是最合適你的金雞母(投資標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件大喜事:暨《存股輕鬆學》後,悟天和孫太聯合創作的第2本著作《存股致勝心理學 》!再請舊雨新知多多支持!悟天和孫太希望能藉由此書,把自己20多年來的經驗和財商觀念傳遞給大家!這幾年,我們一步一腳印,一張一張慢慢買進,從13年前的投資魯蛇,進步到存股第一金500張的境界,希望藉由第二本著作,與大家分享並了解這中間的過程,並學會重建每個人的投資DNA,最後悟天、孫太祝福大家,一起享受存股的富麗(複利)人生!

總結》可以讓你安心而且穩定獲利的股票,就是最合適你的金雞母

1.紀律執行,倍數低就買進抱緊睡覺去,反之,倍數太高就要毫不猶豫地調節。
2.你清楚自己買進賣出的理由(SOP)嗎?
3.寧可少賺,也不要賠了健康。
4.不應該跟著股價漲跌的「情緒」波動。
5.無論是投資還是存股,每個人都應該要找到屬於自己的SOP方式。
6.股市就像一片照妖鏡,把藏在人心裡頭的心魔照到無所遁逃。
7.資金規畫做得好,存股沒煩惱。
8.每個人的價值觀(資金部位以及風險承受度)不同,所以對我來說,不會去買對自己沒有連結,或是沒有感覺的投資標的。
9.可以讓你安心而且穩定獲利的股票,就是最合適你的金雞母。
最後,孫太期待您的分享。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孫太談理財】請問XX金可以買嗎?或者是,今天大漲能否賣股?

延伸閱讀
用零股買台積電要注意什麼?
存股6年資產近千萬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