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想要賺到波段行情,有什麼好方法嗎?」

會想要賺到一波上漲行情的人,心態上可以歸類為「順勢操作者」或是「順勢交易人」。順勢操作有許多方法,本篇文章要介紹1種簡單的「1條均線」操作法。

什麼是均線?

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MA,以下簡稱均線)是一段期間的平均價格,例如20日均線就是最近20個交易日的平均價格;60日均線就是60個交易日的平均價格。由於每個月約有20個交易日,因此20日均線也稱之為「月線」,60日均線也稱之為「季線」。

我該選擇看幾日均線?

均線的日期參數設定沒有絕對,因人而異,問10位股民可能會得到10種不同的日期。筆者的想法是,由於波段行情通常代表的是會持續1個月以上的走勢,如果打算持有1個月,可以使用20日均線(月線);如果打算持有3個月以上,就可以使用60日均線(季線)。

股民想用其他參數也都可以,想抱更短就用更短期的均線,想抱更長就用更長期的均線。

圖1:股價位置與行動對照表

資料來源:效率理財王

實例說明1》上漲買進

股票App軟體通常都有「技術分析」的功能,本文以「日K線圖,60日均線(MA 60)」為例,說明如下:

圖2:台積電(2330)站上60日均線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App

依據圖2的紫色箭頭與框框顯示,台積電(2330)2020年5月20日這天的收盤價是294元,60日均線是292.44元,股價大於均線(俗稱站上均線),假如在這天買進,你會持有到10月底時,它才首次出現「股價跌破均線」,這時候再賣出就可以了。這樣從294元買進,一直抱到400多元賣出,你的獲利超過30%。

實例說明2》下跌逃命

接下來,我們看看跌破均線之後下跌的例子:

圖3:大立光(3008)跌破60日均線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App

依據圖3的紫色箭頭與框框顯示,大立光(3008)2020年8月7日這天的收盤價是4,035元,60日均線是4051.33元,股價小於均線(俗稱跌破均線)。如果你本來手上有股票,在這天賣出逃命,它後續一直到11月13日收盤價3,360元才再度站上60日均線,這中間下跌了16%,你可以少賠很多錢!

均線操作的優缺點

均線操作並非萬能、無敵,因為股價走勢並非每天都在上漲。如果股票確實出現一波上漲趨勢,運用均線操作法,你有機會可以賺到大波段的錢;但如果股價進入區間盤整,你會連續「買進、賣出、買進、賣出」,可能累積多次小幅度的價差虧損。

小結》

1.沒有完美的均線參數,想抱多久就設定對應的日期,例如可以設定20日、40日、60日等。

2.利用「1條均線」操作法,股價站上均線時買進持有,股價跌破均線時賣出逃命,遵守紀律執行這2個原則,可以幫助你搭到大波段上漲的順風車,避開大波段下跌的殺盤。

3.但是如果遇上區間盤整的股價走勢,這方法會造成連續虧損,使用前還請先有心理準備。

註:以上內容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個股。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順勢操作1》「這條線」讓你賺到護國神山30%波段行情,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