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就我的看法,任何的修正浪都可通稱為「通道」(上下2條趨勢線形成的區域)。在順勢交易中,通道是2個推動浪之間的轉折處,因此,如果要找出順勢交易的進場點,勢必要先找出修正浪之後再進行分析,就能判斷未來是否會出現新一波的推動浪行情。

順帶一提,「震盪走勢」是通道內的常客,表示在我們認定的通道區間內,能用2個相對低點及高點,畫出較為平坦的趨勢線。

波浪理論之所以能在金融市場有如此高的地位,除了價格的預測之外,也是目前鮮少將「價位」與「時間」週期同時考量的技術分析。所以投資人在判斷通道時,價位跟時間軸的對應關係相當重要。

認識通道理論的3種類型

相信投資人讀到這邊,已經很清楚修正浪的重要性了,現在我來和各位分享修正浪常出現的3種型態。

通道共分3種類型:平坦通道、上行通道、下行通道。不同類型的通道連結不同方向的推動浪,後續走勢也不盡相同。

其實通道的型態也代表對於下一個推動浪的預期,因為我們知道修正浪是2個推動浪的黏著劑,投資人應該要從當下發生的通道中去判斷未來推動浪的走勢。

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3種不同通道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平坦通道》操作最簡單、風險較低

在經過前段推動波之後,出現平坦的震盪行情,特色是「區間上下的振幅相對平均」(詳見圖1),表示推動力道強勢,通道之後的推動浪指日可待。投資人一旦觀察到這類平坦通道,就是加碼或進場的好時機。

◎圖1:平坦通道示意圖

資料來源:moneybar

不過,平坦通道出現機率是所有類型中最低的,但因為操作方式簡單以及風險較低,是我習慣的操作之一。

或許你會問:「為何平坦通道成功率高?」因為在一段有效的推動浪出現後,照理來說,散戶會有大量掛單買進或賣出的跡象,籌碼會變得凌亂。但在行情如此雜亂的狀況下出現修正浪(意指平坦通道),沒有任何大幅度下跌,表示主力方向確認,推動往上(或往下)走勢明確,提高平坦通道的致勝率。

以實例來說明:圖2為2018年8月24日晚間9點的黃金5分鐘走勢圖,推動浪為上升趨勢,通道呈現平坦通道,上漲力道強、成功率高。

◎圖2:平坦通道說明——以2018年8月24日黃金5分鐘線圖為例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3為2018年8月15日美國輕原油1小時線圖,推動浪為下跌趨勢,通道呈現平坦通道,下跌力道強、成功率高。

◎圖3:平坦通道說明——以2018年8月15日美國輕原油1小時線圖為例

資料來源:moneybar

上行通道》布局空單成功率高

上行通道,代表該通道出現「斜率為正」的修正行情,每一次震盪的高點和低點皆是上移。

從圖4可以得知,上行通道絕對只會在下跌趨勢中使用——當一段向下的推動浪啟動結束,行情出現小幅度的反彈,但反彈力道不及前段推動浪的下修幅度。待修正浪結束後,賣壓將湧現,破壞上行通道的架構圖形,開啟另一波下跌走勢。

◎圖4:上行通道示意圖

資料來源:moneybar

簡單來說,在一段下跌之後出現上行通道,表示行情有些微反彈力道,卻不足以抗衡原先向下的推動浪趨勢,導致行情持續向下推動。通常遇見這類通道時,布局空單的成功率相當高。

唯獨要注意的是,一旦上行通道斜率加大,很有可能通道將會失敗(意即向上幅度增加,修正力道變強)。

以圖5為例,這是黃金2018年4月的1小時線圖,在一段下跌推動浪出現後,形成上行通道修正,待修正完畢,又開啟下一波空頭走勢。

◎圖5:上行通道說明——以2018年4月黃金1小時線圖為例

資料來源:moneybar

下行通道》修正完後可開啟另一波走勢

下行通道與上行通道概念相通,只是兩者呈現鏡面(相反)的對稱型態。

最大的不同是,下行通道絕對只會使用在上升趨勢(詳見圖6)——當一段向上的推動浪結束,行情出現小幅度回調,力度卻不及上漲的動能,待修正完畢,上漲動能啟動,將會突破下行通道的修正區間,破壞下行通道架構,開啟另一波上漲走勢。

要注意的是,當下行通道斜率變小(意即向下幅度增加,修正力道變強),則通道可能會被破壞,最後轉向下跌。

◎圖6:下行通道示意圖

資料來源:moneybar

以圖7美國輕原油2018年4月的4小時線圖為例,不難看到,一段推動浪拉升後,出現下行通道形成修正,待修正完畢便又開啟多頭走勢。

◎圖7:下行通道說明——以2018年4月美國輕原油4小時線圖為例

資料來源:moneybar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教你畫出兩條線,判斷多空轉折認識通道理論的3種類型馬文波浪理論捕捉多空走勢:「平坦通道」操作最簡單風險較低馬文波浪理論捕捉多空走勢:「上行通道」布局空單成功率高馬文波浪理論捕捉多空走勢:「下行通道」修正完後可開啟另一波走勢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