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當薪水只夠養活自己,買房子只能當成白日夢,連學貸都快繳不出來時,這殘酷現實只會讓愈來愈多人「不敢面對未來」且對未來無感,變成每天只會照著SOP工作,等著薪水入帳,滿腦子只想著錢,卻不付諸更多行動,猶如「殭屍」一般的存在,而且這種「不敢面對未來」是一種傳染病,正不斷散播著…。

所謂的殭屍,就是外表看起來像是活的,但內在卻是死的,只有偶爾被電擊時,才會抖幾下,然後又回到僵硬死寂的狀態。

我知道,大部分的年輕上班族,都還是有血有溫度的活人,然而,這幾年我觀察下來,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中,慢慢出現一種「殭屍上班族」,而且就像病毒傳染效應,數量愈來愈多。

這個殭屍世代的年輕人,他們真正的貧困,不是來自於錢,而是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時,沒有想法、沒有熱忱,只想著錢和SOP,覺得客人感受甘我屁事,只要乖乖按照公司SOP做事、不要犯錯、撐到下個月,確認薪水有入帳,其它的都不想管。

因此,他們不想多花心力在客人身上,只想用打發和敷衍那些在他們眼裡看來只是「客人」的人類,不要讓他們投訴就好。

這些殭屍上班族,本來也都是有血有溫度的活人。我曾和幾位自認是殭屍族的年輕人聊過,他們說,剛開始進職場,他們也是有熱情和服務精神。

但長久下來,薪水沒有漲,不要說買房子了,連學貸都快繳不出來,加上還要給家裡寄錢,再扣掉房租水電,有的人窮到還要靠信用卡預支來生活,有的還要承受同事、家人給的壓力,下了班或放假,也只能窩在家裡打電玩或上網,日子愈來愈苦悶,內心怨氣也愈來愈重,但又不能離職,他們不自覺地就變成無感的人。

台灣正式進入「新貧庸時代」

幾年前我就說過,台灣已正式進入「新貧庸時代」,沒有資產,身上又揹著學貸房貨或信用卡債的年輕人,更是早就陷入「貧性循環」,永世不得翻身的M型窮人。

如果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整個地球的經濟,就等於是一隻比酷斯拉還大的殭屍。因為,世界各國經濟成長都在下滑,沒有基本面支撐,只有在各國央行印鈔票或降利率時,這個大殭屍才抖動幾下,但還是沒有活過來,而且很快地又全身僵硬,這種殭屍經濟還要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

或許因為如此,沒有未來或不敢去想未來,成為一種傳染病,靜悄悄地植入許多年輕人的內心深處。

但儘管大環境是殭屍經濟,在媒體報導和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創業成功,突破低薪困境的真實案例。就像在陰屍路上,也有活人不甘心成為殭屍,成功突圍的故事。

我想說的是,不管環境多麼困頓嚴峻,都會有人逆勢突圍,反敗為勝。大環境不好,永遠只是失敗者或弱者的藉口,因為,大環境再好,也總是有害怕失敗和自我放棄的輸家。

同樣的道理,不管「殭屍上班族」心中的怨恨和無奈有多深,如果因此就不想做出任何改變,任由殭屍氣漫延全身,把工作當成苟活的飯票,不把客人和消費者當成有血有肉的人,即使景氣好轉,那股殭屍氣,將變為成長和升級的絆腳石,未來注定窮忙貧庸。

相對的,不管薪水多低或壓力多大,如果你想從骨子裡去除殭屍氣,找回人的溫度,就只能靠一個字:「魂」。

其實,這個魂一直都在你體內,只是你的恐懼和怨氣覆蓋了他。我相信,所有的殭屍上班族內心深處都還有心跳,都還有溫度,都還有救。

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我希望你可以在睡前,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為何要去上班?

難道真的只為了薪水?只為了那幾萬元的薪水,你就要失去人的溫度?失去享受工作的樂趣?讓自己變成不快樂又沒有人情味的殭屍?

我知道,工作主要目的是要有收入,然而,如果你只是為了錢去工作,對任何事都完全無感和冷漠,那麼,你會失去很多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再者,既然你擁有了這份工作,你上班的每一分鐘,所能學習或體驗到的一切,都是屬於你的,而不是老闆或公司的,為何要為了老闆或公司,而糟蹋自己的人生?

就像日本人全身細胞都充滿著「職人魂」,或是德國人一絲不苟的「敬業魂」,有了魂的工作者,根本不覺得自己是在上班,而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

即使工作遇到挫敗和困境,再辛酸疲累,這個過程都會變成人生最精彩的體驗,你將享受到薪水無法給予的成就感,和對自我肯定的快樂。

我很肯定自己的信念,不管殭屍氣和怨氣多深,所有的「殭屍上班族」都還有救,還有人性。

關鍵在於,你必須勇敢找回自己的「魂」。當你不再把「做完工作」和「領到薪水」當成上班的唯一目標,不再封印自己的人性和熱情,你的殭屍氣自然會煙消雲散,你的人性和溫度,自然會帶領你,走出窮忙貧庸的狗籠人生。

本文獲「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原文:人真正的貧困,不是來自於錢,而是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時,沒有想法、沒有熱忱,只想著錢和SOP…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