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想讓孩子學習股票,但好像很難解釋?」
「有什麼好方法能教孩子認識股票呢?」

不少家長想讓孩子學習理財、認識股票,這是好事。但由於小學階段的孩子,不像我們成人那麼容易理解抽象的事物,股票對他們來說是看不到、摸不著的,太虛幻了!所以家長向孩子解釋股票時,經常陷入雞同鴨講的局面。

從實際體驗入門

小學的孩子喜歡具象的東西,最好是實際生活中接觸過、看過的,他們才容易理解。筆者有3位就讀國小的外甥,根據我跟外甥們相處的經驗,要讓孩子認識股票,建議可以給他們看看下圖:

◎讓孩子認識股票3標的

資料來源:各公司FB粉絲專頁

這3個商標,你的孩子肯定不陌生!7-11與全家是街頭巷口隨處可見的2大便利商店,幾乎是現代人的生活必備品,孩子一定知道裡面有販售麵包、飯糰、餅乾、牛奶、果汁、汽水等;至於寶雅生活百貨,我也經常在店內看到女孩買髮飾、男孩買零食、媽媽買彩妝和保養品,爸爸則負責扛貨並結帳的場景!

客人消費,股東賺錢

這3檔股票,是住在都會區的孩子日常接觸得到的商店,我們可以問問孩子:

「你最喜歡在這些店內購買的前3名產品是什麼呢?」
「你知道你的同學們都喜歡買哪些東西嗎?」
「假如讓你當老闆(股東),你同學走進去『叮咚』消費,你都能賺到錢,而且每年可以拿到現金分紅喔!你覺得這樣如何呢?」

聽到這邊,通常孩子都會眼睛發亮,很感興趣!這時候就可以引導他們將自己的紅包或零用錢存起來,等到累積足夠金額時,取出一部分來買零股。1股只要新台幣幾百元就可以,但是考量到券商單筆最低手續費20元,以下就用買進10股來計算(詳見下圖):

◎3標的買10股並抱3年之對照表

註:為了簡化計算,以上未納入交易手續費及稅負,可得配息1元以下則無條件捨去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櫃買中心

依據上圖,假設在2017年年底買進股票10股,抱到現在接近3年的時間,可以參與3次股利分派(分紅)。例如統一超(2912),花費2,620元就能夠買進10股,3年累積下來可以得到428元的現金股利,對一般的小學生而言,額外賺到400多元,已經是一筆可觀的意外之財了。

小結》

1.從實際生活體驗這種具象的例子,幫助孩子進入抽象的股票領域,用「已知」解釋「未知」,比較容易理解。

2.幫孩子開證券戶,讓他用紅包或零用錢買零股,「同學去消費,你就賺錢,還能領到現金分紅」,這能夠引導孩子對股票產生興趣。

3.這方法不只對小孩,對大人也適用。如果是股市新手的成年人,也可以從這3檔標的去認識股票喔!

註1: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並不保證將來股利、配息一定都會如此。
註2:以上內容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個股。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孩子認識股票的第1課:從這3檔「看得見」的開始,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