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昨天跟一位家中環境頗優渥的朋友聊,他說現在外面一堆書籍都在鼓吹大家40歲前退休、50歲前退休,這到底是什麼魔法?真的有人會信嗎?跟早期大家看彩券預測的報紙有點像,就是路邊小攤販賣的報紙,上面有一堆彩號分析,以及下一期可能要開什麼之類,中獎就多少多少彩金。

我笑說:「我還看過30歲的、25歲的,下次你應該出一個6歲就退休的。」他81年次,身價大概幾個億,原因沒什麼,他說就是運氣好,阿爸太厲害開了間科技公司,把未來三四代的錢都賺完,而且已經過了幾間房子給他。但他本身也沒什麼欲望,明後年希望跟女友結婚,只要能娶妻生子,好好過一生就好。每個月做著損益大約新台幣5萬元到10萬元的小生意,倒也是戰戰兢兢。

他繼續說著,他身邊的圈子中,真的很少人40幾歲就不做事情,大家都還是很忙,即便他爸爸身價不斐,也是堅持每天進公司,一定要做一點事情,有陣子爸爸右眼開刀,後來康復期間就在家躺在沙發,偶爾去外面走走,然後轉轉電視遙控器,他說他老爸看起來很憔悴、很蒼老,實在想不到,原本精神十足的老爸,怎麼會因為閒下來3個多月後,身體就愈來愈不堪。

好在,爸爸還是回公司辦公了,精神也好多了。除了他父親的案例,一些親戚以及以前在私校念書的好麻吉,其實很多家中都相當不錯,但他真的沒聽過誰40幾歲就退休沒事幹,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更何況30歲之前退休的神話故事。我故意講反話激他說:「有啊!你不就不到30歲,現在也是很閒,天天都有去運動中心游泳,而且還睡飽8小時。」他大笑著:「我不一樣吧!又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樣,畢竟是少數,而且我這樣也不能稱做『退休』吧!你可不要亂說,我絕對不是什麼退休,只是運氣好而已。如果你找出版社來煩我,朋友做不成了啦!」

他人很nice,身上也沒有大家所想像的名牌一堆,每次見到他穿的就是Uniqlo或Roots,也不是特別貴,吃喝也很簡單,壞習慣是很愛喝甜食,便利商店永遠買的是很甜的奶茶,牌子就不說了,實在很佩服他怎能喝的下去(我跟著他買一次喝喝看後,胃超不舒服,年輕真好)。

好了,聊這麼多,希望你們都開心,學著喜歡自己的工作,想想看是不是因為厭惡上班的內容,才會一直想要退休在家躺,如果是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那到65歲可能還捨不得不做。所謂財務自由到底是什麼定義?這題值得深思。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昨天跟一位家中環境頗優渥的朋友聊…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