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存金融股如果只看短期的財報營收,就直接下判斷值不值得存?如此短暫的眼光,很容易讓自己追高殺低。我們長期投資者,除了長期紀錄公司營收以外,更在乎公司長久以來所盤據的龍頭地位,也會參照過去遇到危機時,企業的處理能力。具不具有扭轉乾坤之力,這點才是存金融股最值得關注的事情。

今年因為疫情、降息以及金控配合政府紓困,導致市場有各種雜音,外資也連續賣超兆豐金,而優質公司必定會想著辦法如何扭轉劣勢。在獲利結構調整前,可能會有數月營收不如以往,股價也因財報衰退而被拋售賣壓。此時就是我們長期投資者,能再次輕鬆從市場中撿走別人穿不牢泳褲的好時機。

如果只看短期營收,就認定金融股不能存,拋售股票或者是不敢進場撈底,在事後市場回春營收好起來才進場追高?此時追高也太累了,趁恐慌時存股才輕鬆。要知道金融股,在一年之間往往會有個幾天瞬間拉漲,如果沒有在下跌時分批買進並持有麥子,在連續拉漲時空手也沒份。

如果此時看到拉漲,心癢癢急於進場很容易又買在高點,市場修正時又看著帳上未實現損益導致心神不寧恐慌出清。轉念想一下,何不如在市場修正時買進,市場高漲時輕輕鬆鬆看待呢?千萬別再只看短期營收就下判斷,這樣很容易讓您追高殺低。

不定期不定額,螞蟻吃大象

不定期是指:不知道哪天有跌,等有跌才買入,所以不定期。
不定額是指:進場資金是根據目前剩餘股息除以距離下次領息日剩餘天數所計算結果,所以不定額。

距離明年領到息大約有200個交易日,目前證券戶頭剩餘股息約117萬元。
117萬股息/200個交易日=5,850元/一個交易日
5,875/27.85元兆豐金股價=210股(小數不計)

也就是說今天只要有跌,就用股息買進 210股。這樣的資金控管法,可以讓我們以生生不息的方式做到「股息買股」。資金分配得好,就算天天買也不容易打光銀彈,何況是股市也不會天天跌讓我們進場。而且每天剩餘的閒錢也會稍微有點不同,因為有時候公司分紅獎金或者是股息入帳,都會增加閒錢資金流的水位。

尤其是現在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屆時讓資金控管更能靈活應用。小資族千萬別為了買股票而硬擠出一張來參與市場。小資族多加善用零股,將資金分散時間進場。要知道分散時間、分批價位也是一種分散策略,更能長期地將資金「不定期不定額」參與在市場均價上。長期複利下,手續費以及零股價差只是些微零頭。

p.s.如果每天跌,我就每天買5,850元,買到明年領息又可以繼續買。
p.s.我用國泰證券,盤中零股交易。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年領85萬股息,35歲存下500張金融股:我追求的是用務實的5% cover人生
這2~3年是長期投資金融股的好買點!500張兆豐金達人:每年靠股息多領25張
存股》合理價怎麼算?這個方法最快...這5檔熱門定存股現在都算便宜!

作者簡介_大俠武林,0050

工程師致力於:專注本業,閒錢投資。35歲後財富自由!

股票市值:兆豐金500張以上,市值約15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