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每次在抽籤活動中,總是有留言詢問這檔股票可不可以續抱?其實這個東西沒什麼好問的。 興櫃轉上市櫃的過程中大多存在輔導券商價格操弄的痕跡,做出高價可以吸引投資人參加競拍、抽籤讓券商賺飽手續費,另一方面投資人積極的參與也讓上市櫃的首5日價格可以維持在輔導的合約要求內。

但對投資人來講,抱住股票有沒有好處,要不要第一時間參與呢?我覺得喔,這部分讓實際價格來說話就好了,相信看完實際狀況後心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將2020年7月1日~2020年9月28日期間興櫃轉上市櫃的個股實際狀況整理如下(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9月29日):


以2020年9月28日股價來看:

東典光電(6588):參加競拍得標且持有至今—套牢。
匯僑設計(6754):參加競拍得標、參加抽籤得標且持有至今—套牢。
艾姆勒(2241):加競拍得標、參加抽籤得標且持有至今—套牢。
康全電訊(8089):很恭喜,競拍與抽籤得標均獲利中(編按更新:以2020年11月9日股價50.7元,競拍得標目前是套牢)。
亞洲藏壽司(2754):參加競拍得標、參加抽籤得標且持有至今—套牢。
汎德永業(2247):離上市櫃尚有13天,但股價持續下跌已離競拍得標價很近(編按更新:以2020年11月9日股價257.5元,競拍得標目前套牢)。

從近期的案例來看,興櫃轉上市櫃的最高價大多出現在首5日內,而這首5日也就是輔導券商價位攻防的重點時間,要是股價在首5日跌破輔導合約的要求價位,獎勵金就拿不到了。所以囉,剛上市櫃的公司拿到股票有獲利就趕快跑吧!從過往的案例來看,初上市櫃期間價格大多是先往下走居多,需要一段時間交出財報成績後才會回歸表現。

不要再問,為什麼興櫃轉上市櫃的股票拿到就要賣?答案就在上面的數據跟圖表,要是你對自己競標到的股票很有信心,那就自己看著辦吧!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