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今天帶著孩子跟幼稚園的一群小朋友,一起去公園跑跑跳跳,有些人還順便變裝一下,美國隊長或者是蜘蛛人之類的,加上今天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天氣真的很舒服,有一點陽光(中午12點就太熱了),以及微風吹拂,感覺真的是很棒。

有位大班的孩子,他帶著一台滑步車去玩,上面的logo是三叉戟,也就是Maserati瑪莎拉蒂的圖案。太座回家跟我說:「那某某某家裡用的東西都很好!應該是很厲害。」我笑笑著回答她:「你又怎麼知道那是不是仿的?更何況小孩子玩的滑步車重要的是歡樂、學習平衡,他們哪懂什麼社會階級或者好與壞。」要的話,下次我也幫大寶的滑步車畫一隻馬好了,看看會不會被誤認為法拉利…。

急於追求提早退休前,是否已釐清「自己要的退休」是什麼?

好啦!當然是開玩笑的,我會畫黃金交叉的K棒圖,要畫一隻馬真的是難倒我了。講這些生活大小事給大家笑笑,其實也常常流露出一些價值觀給各位讀者,市面上有非常多討論提前退休的投資計畫,也有無數個達人,也許宣稱40歲退休,有的宣稱35歲退休,甚至30歲之前就退休…什麼案例都有。這些書或雜誌反映的只是「市場的需求」,由於大多數人根本沒搞懂什麼是「自己要的退休」,以及「別人討論的退休」,在標準不同的情況下,講起來常常是雞同鴨講。

如果你有很高的物質欲望,或者認為退休後就是環遊世界(現在疫情當然是不行),開名車、喝高級紅酒,認為這才是退休,那很抱歉,你可能現金要5,000萬元、甚至6,000萬元以上,才足以負擔夫妻2人的退休生活。而且要注意,50歲退休跟40歲退休所需的金額大不相同,因為餘命如果活到85歲,那35年跟45年的生活開銷與娛樂費用自然也會大不相同。

「欲望」才是影響退休時程的關鍵

常看到大家盲目的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卻忘了「存錢才是根本」,如果你能穩紮穩打的存錢,投資理財根本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因為存錢本身就是一件很需要紀律的事情,如果沒有一定的自制力,很容易就會把賺的錢花光。假如一個連存錢基本功都做不好的人,那又怎麼覺得能在股市交易中,遵守紀律去執行該做的買賣策略呢?

一個人的月收入3萬元變成5萬元,月光族還是很多,原因就是開銷也同步上升。月收入即便從5萬元上升到8萬元,月光族的現象依舊不會改變。因為「賺1塊錢」跟「存1塊錢」意義大不相同,唯有「收入增加的速度-開銷上升的速度」中間的差額才是你「真正的財富」。

也許有讀者會說:「坊間所有銀行跟理財雜誌都告訴我們,存死錢是愚笨的,要活用,要理財。」但他們沒告訴你的是,往往你一理財,財就離你而去。投資理財很重要,但基本功,馬步沒蹲好,就急著上場急就章,這只是讓自己資產減損的更快罷了。

對一個生活物質欲望很低的人來說,其實就算只有幾百萬元的資產,也能輕鬆50歲前就退休,但很矛盾的是,往往這樣的人很摳,所以也肯定會「做好做滿」,65歲才退休,能多賺一些何樂而不為呢?

話說剛剛跟一位好友聊了一下,他說了一些觀念覺得很不錯,想說分享一下:

「上一代60幾、70幾歲的人,他們有崇尚過提前50歲退休嗎?沒幾個吧!為什麼現在的人處在更競爭的年代,卻奢望提前退休?憑藉著什麼,上一代遺留的財富還是自身真的有超凡的投資能力?是否可以先想想這問題。」

「假如沒上一代的財富繼承、也沒有少生孩子,那為什麼會覺得從股市賺大錢會比較容易?應該是連應付生活開銷都精疲力盡了,不是嗎?」與其想著從股市賺大錢,或者中樂透去改變人生,不如先靜下心,想想如何「喜歡你的工作」,或者減少不必要的開支,用簡單的生活態度去面對生活,也許就能真正提早的邁入退休生活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今天帶著孩子跟幼稚園的一群小朋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