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Q3季報公布截止日前,是卡位季報潛力股的好時機

距離2020年結束僅剩下2個月的時間,緊接而來的11月份,除了各上市櫃公司每月例行性公告的「月營收」之外,在11月14日之前,每家公司也必須發布Q3季報,此時市場的目光開始聚焦在獲利成長公司上,股價也容易產生波動。

因為營收是獲利最上頭的泉源,在毛利率、營益率穩定的前提下,營收成長的公司,EPS也能拿出亮眼成績;而法人研究機構與主力也會密切關注各公司毛利率的變化,判斷公司營收組合與產業趨勢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以信邦(3023)為例,深耕MAGIC 5大產業,持續擴大產品線,其中綠能、電動自行車應用產品訂單暢旺,公告第3季EPS 2.67元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3季每股純益達到7.11元,多家國內、國外法人機構都一致給予200元以上的目標價,甚至從60幾元一路增加持股看好的凱基也給予223元,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本篇文章就從7、8、9月的營收來推測尚未公告Q3季報個股,有哪些獲利真材實料的公司值得研究呢?

「成長股」的假設邏輯是趨勢會延伸,營運持續成長的股票,反映在股價上就強者恆強。在檢視清單之前,先說明選股濾網與邏輯:

1.Q3營收年成長>20%,盈餘最初泉源向上成長。
2.近5日平均成交量>1,000張,避免流動性風險。
3.股價在季線之上。
4.技術面上檔無套牢籌碼。

註:以上僅為數據揭露,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以下列舉3檔不同產業趨勢的基本面解析案例:

案例1》紘康(6457):新冠肺炎在歐美兩地捲土重來

年初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醫材MCU應用需求,公告第2季獲利2.02元,就已賺贏近4年全年,即使第3季獲利尚未公告,累計全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市場預期。

進入秋冬,新冠肺炎在歐美兩地捲土重來,包括美國、法國、西班牙,單日確診病例創下2020年新高,全球各地對於保健意識的重視大幅提高,第4季相關測溫量測產品需求仍持續看增。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案例2》宇隆(2233):受惠車市逐漸復甦、大客戶Bosch拉貨力道轉強

汽車零組件事業為主要營收來源,主要為供應其引擎系統的噴油嘴零件,該公司從2020年6月營運正式脫離谷底,且公告9月營收2億8,400萬元,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第4季,隨著中國車市逐漸復甦與歐美車廠恢復生產,除了Bosch與Brogwarner拉貨持續外,Denso的新專案、醫療產品與自行車拉貨增溫,第3季與第4季財報毛利率有望因新專案與產能利用率提升而走高。

另外,2020年底,台中新廠動工,準備於2023年開始投產使用,因該廠產能為現有台中廠產能規模的3倍,可成為長線的成長動能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案例3》偉訓(3032):遠距商機PC、NB訂單滿到年底

延續這篇文章〈【營收選股篇】9月營收高成長股清單:遠距商機PC、NB持續發燙到第4季!〉選出的偉訓,偉訓公告9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月增31.79%、年增57.15%,推估主要月增動能來自「電源供應器產能保持滿載」與「電競品牌Cougar需求成長」,預期第3季財報與展望第4季營收將維持長期成長性,且具備上修空間。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快速結論》

1.營收是獲利最上頭的動能,在毛利率、營益率穩定的前提下,往往營收成長的公司,EPS也能拿出亮眼成績。

2.除了營收,研究機構也會密切關注各公司毛利率的變化,以判斷公司營收組合與產業趨勢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3.在選股方面,除了財報數據外,亦要留意產業中長線趨勢是否向上。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Q3財報陸續公告,點名18檔季報潛力股,從營收領先找出「新勢力」!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