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盤中零股交易制」10月26日上路,對存股族/投組配置者來說超方便

繼2020年3月「逐筆交易」上路後,在下半年也有1項重大交易制度的變更,就是「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相信平常有在用零股做交易的投資朋友,都知道交易零股的機動性非常低,因為只撮合1次的關係,所以掛價稍低或稍高,你想買賣的股票可能就要等到明天了。

當然啦,掛漲停或跌停可以減少這種狀況,但要控制成本、做交易規畫或是投組規畫時,還是會因「只撮合1次」的關係,變得很不方便,有時甚至還會忘記要交易零股,所以這次要推出的「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對投資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尤其是存股族及定時更換投組的投資人。這次就來跟大家介紹,即將在10月26日上路的「盤中零股交易」!

零股是什麼?

從最基礎的開始,零股是什麼?1張股票是1,000股,零股就是指不滿1張的股票,123股、456股等這樣的數字,都是零股,要記得單位是「股」不是「張」。

零股應該怎麼交易?

一般股票(至少1張)交易時間是在09:00~13:30,零股交易時間則是在13:40~14:30,且掛單時不可以超過999股(因為滿1,000股就整張了),最後會在14:30以集合競價來撮合成交,也就是我開頭講到的,只撮合這1次,沒有就要等明天了。

有整張股票可以買,為什麼還要買零股?

有些投資人可以抱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要特地去買這些「不便交易」的零股呢?最直接的理由就是,股價太貴沒辦法買到整張,所以只好買零股。

除此之外,買賣零股還有1個理由,也就是存股族或是投組配置投資人會用到的,存股族應該不用多做介紹,最常見的就是定期定額的方式,那投組配置投資人,他們可能是「定期定額」以「某項條件」選出一籃子股票持有,這兩者的共通點都是「定期定額」,所以問題就出在「定額」這件事情上。

假設我每個月都要投入1萬元到某檔股票上,那用「1萬元除以股價」,一定不可能會是整數,不滿1,000股的部分,就要用零股交易來解決了。

盤中零股交易

接著就是介紹新的「盤中零股交易」新制,新制「並非取代」目前的盤後零股交易,只是在盤中多出可以交易零股的制度,那麼我直接將它的規則條列如下:

1.零股盤中交易時間:09:10~13:30:09:00開始收單,09:10為第1次撮合。

2.每3分鐘撮合1次:以交易時間4小時20分鐘算,大約會有86次撮合機會。

3.只能以限價單交易:不可以市價單買進,只能用限價單,而且當日盤中有效,未成交的委託單不保留到原本的盤後零股交易。

4.價格穩定措施:撮合前,股價漲跌超過前1次成交價上下3.5%時,當次撮合會往後延2分鐘。

5.購買成本:一樣是0.1425%手續費,加上因為不滿20元以20元計算,所以其實手續費我覺得算是相對貴的。

6.盤中零股交易不能使用信用交易、借券賣出:和盤後零股交易一樣,不能使用融資融券、借券賣出。

7.券商不一定有提供盤中零股交易:證交所採券商自願參加方式,並非強制,所以有些券商可能不會有盤中零股交易的服務。投資人想要盤中交易零股,記得挑有參加的券商(大部分應該都有,老行庫兼券商可能就要看看)。

盤中零股交易大概是這樣,東西不多,證交所有做1張詳細的清單比較,已經很接近懶人包,所以我就直接貼在下方給大家詳細看囉(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結語》

新增了盤中零股交易固然便利性大增,但是為了不讓大家有慘痛經驗,有1點一定要提醒大家:在實際下單時,必須注意下單的單位到底是「張」還是「股」,如果你要下「300股」,沒選好是會變成下「300張」的。


不要覺得不會、不可能啦,我就有個朋友想在盤中先預掛盤後零股單,結果卻成交了幾百張股票……,所以盤中零股交易其實沒什麼重點,就這點一定要牢記。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零股交易致命傷沒了,10/26上路「盤中零股交易」!懶人包7大重點整理給你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