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呢?剛開始,喜歡做菜、想要成為廚師的老鼠小米,身邊總跟著一位小小廚神,會在牠迷惘時提醒牠:「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剛開始看電影時,我一直以為跟在小米旁邊的那位廚神,是一位真實存在的人物,直到後面我才發覺,那位廚神,只是小米自己的潛意識而已。雖然說跟在小米身邊的廚神,是牠自己構建出的幻覺,但也因為這位虛幻廚神的幫忙,使得小米最終能夠得償所願,成為一位廚師。

看到這裡我開始思考,如果我想要發達致富的話,是不是也能夠幻想自己和《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作者清崎(Robert Kiyosaki)一樣,有個富爸爸能夠跟在我身邊,隨時針對「理財」這一方面指導我呢?

我想,如果真的有富爸爸跟在我身邊的話,他一定會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並勸我不要再賴床,每天都要早起,好好運用這一段不被眾人打擾的時光——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看看報紙、吸收新知、寫寫文章,或者好好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計畫。

或者,他可能會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希望我能夠每天花1個~2個小時的時間,好好鍛鍊身體,因為只有身體健康,賺來的財富才有用武之地。健康,就是生命中的「1」,而財富是後面的「0」,當人生最前面少了1時,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

而且,富爸爸絕對不會和窮爸爸一樣,只要我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以後才能進入好公司,得到一份好工作;他應該會鼓勵我開創自己的事業,要努力往更宏大的目標前進,因為他深信「瞄準月亮,就算你射偏了,也會打到星星」。

在人生的許多十字路口上,如果有這麼一位「富爸爸」在身旁指導,我想,自己一定能夠少走許多彎路,能夠更快邁向財富自由。因為,在每一次我想要花錢買房、買車、買包包、幫手遊課金(指一種在遊戲中使用現金購買遊戲追加資源,如道具、角色的遊戲盈利模式)時,都會有一個聲音在我耳邊提醒:「要花錢買資源,不要買負債。」

也許有人會說,「可是我就是沒有富爸爸啊!我要怎麼知道,在特定情況下,富爸爸會給我什麼建議?」

其實答案很簡單,你只需要思考:「如果我花錢買了這項商品或做了這件事情以後,對我現在或未來的收入會有幫助嗎?」如果答案是「有」,那就是富爸爸給你的建議了。祝大家都能夠在富爸爸的指導下,早日發達致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