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意識到職人與經營者的兩難

和做麵包最不一樣的挑戰,是創業要處理「人的問題」。

我雖是做麵包的老手,卻是開店菜鳥,由於開的不是小店面,不但得請人手,也需要資歷不同的師傅負責麵包製作。品項複雜了,人員多了,就一定得分部門管控流程,為確保整家店運作順暢,身為老闆我則必須從麵包師傅的職人角色,轉變為帶領團隊的經營者。還好,創業之前,我在幾家頗具規模的麵包店任職過,對於如何扮演管理者角色,有過不少歷練與經驗,在自己開店時,這些學習正好派上用場。

自服完兵役退伍之後,每一年我都會給自己設定年度目標,逼迫自己一定要進步,有句話說「目標管理行為」,設目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薪水1年要比1年高,雖然庸俗卻很明確。但當了師傅幾年後發現,在傳統經營的小麵包店做麵包師傅,就算技術練得再好,月薪最多就3萬5,000元、4萬元,很難再上去了。

想拿高薪就必須思考除了做麵包之外還能做什麼,想到底,除非轉行或創業,若還是在烘焙業,薪水要成長唯一的一條路,就是改變職能挑戰管理職。剛好這時候,高雄有一家大型麵包公司與我連繫,是當時南部名氣響亮的連鎖麵包店,公司制度完善、員工數百人,分設很多部門,光是麵包廠廠長底下就有科長、組長,也有獨立部門負責財務和營銷,這些都跟我以前工作過的麵包店很不一樣。

「人」的問題,還是「管理」問題

第1天上班,廠長召集麵包科所有同仁,我一看嚇得差點想逃走。以前我在麵包店裡,就算帶學徒和工讀生,頂多就是3個人、4個人罷了,現在卻是要帶40個人、50個人的團隊,還有4個比我年紀大的組長,從來沒看過這等大陣仗,記得那時廠長要我跟同仁自我介紹時,緊張到說起話來忍不住臉紅發抖。那一天下班回家,我心裡冒出了一個聲音:「吳寶春,你怎麼敢到這樣的公司在這樣職位上做事啊!」

當時最大挑戰,在於工作內容發生很大變化。擔任麵包科科長,我不再需要親自去做麵包,而是要管裡部門裡的麵包師傅和生產線上的作業員,任務是確保每天能生產出門市所需要的麵包品項和數量,且品質要符合公司標準化規定。部門分工也很細,分烤箱組、攪拌組等不同組別,每一個步驟都有作業準則,如果哪一個環節發生問題,我就要立刻處理、解決,和以往在傳統麵包店廚房裡,師傅說了算的做事方式很不一樣,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觸管理職。

那個時代的人開始有早上吃麵包的習慣,因應市場需求,每天早上都必須有一批麵包出爐,才能趕得及門市販賣。因此,須有一批麵包前一晚進行前置作業,完成攪拌放入發酵箱設定好溫度,這樣第2天一早才趕得及整形烘烤。有一回,一位負責管控發酵箱的師傅,因為溫度設定過高,導致要做1,000多個麵包的麵糰全部過發,我早上一到公司發現問題,只好立刻召集人手全部重頭來過,但已經來不及了,原本該出到9家門市的貨也因此開天窗,我當然也挨了上頭一頓罵。

後來有人點醒我,這位師傅其實是故意的,犯錯只是為了想把我逼走,經查證後也發現確實如此,心裡真的痛苦不已。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本來到這家公司,目的是想學習大公司怎麼樣運作,結果卻落得挨上級怒罵又被屬下作弄,真是兩面不是人,整整大半年,我每天都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該怎樣面對這些問題。

總之,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問題,更不用說幾條生產線的作業員,各自之間還分有小派系,動不動就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架,有一次竟然打了起來,我身為主管不處理不行,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當時心裡只想著如何才能解脫。那時還沒有手機,是用BB CALL呼叫器通訊的年代,工廠採輪班制,只要輪我排休,就很害怕BB CALL響,只要一響肯定是生產線又出問題,非得要馬上回去解決不可,到最後真的有衝動想乾脆把BB CALL扔掉算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公司要裁員,要求我的部門必須裁掉5個人,並要在期限內完成。這個要求對我來說非常痛苦,因為自己也是為了一份薪水打拚,設身處地想,任何一個人突然被公司開除,生活怎麼可能會沒有影響呢?

後來,上面要求的期限快到了,主管找我去談話,他給了5個人的名字,要我負責溝通與解職。主管還特別提醒,一定要一個一個找來談,不要一次把5個人全找來,以免引發負面效應。然而當時的我只想逃避這個任務,事情又拖了幾天,每天主管都來問我進度,甚至下最後通牒,最後我被逼急了,想說快刀斬亂麻,回到部門裡面就把那5個人找來一起談,我說公司已經決定了,請大家離職。我一心只想快一點把這塊燙手山竽丟出去,完全忘記主管的交代。只見他們一聽我說完,就全哭得稀哩嘩啦,回去組裡面又吵又鬧,還和別的部門串聯告上勞工局,最後事情越演越烈以致很難收拾。

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一位主管提醒我,管理和做麵包不同,麵包只要設定好溫度、遵守作業流程就不會出差錯,但經營公司就是「管人的事」,身為一個主管,必須要做好溝通,處理很多人際關係。

這件事也讓我察覺到自己個性上的缺點,感情用事耳根子軟,總想當好人,缺乏領導者該有的果斷和堅定態度。後來,在主管支持下,公司同意讓我與西點科的科長,一起去中國生產力中心上生產管理課程,幾個月之後,總算開啟我對管理這門學問的認識,只要是從課堂上個案理解到的方法,現學現賣拿回工廠實際運用,果然工作效率提高不少,也不再害怕開會,上班逐漸變成一件充滿挑戰且令人期待的事。

書籍簡介_世界冠軍,然後呢?吳寶春的創業報告


作者:吳寶春 口述/尤子彥 撰寫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9/30

作者簡介_吳寶春
1970年生。2005年底,組隊參加素有「麵包界奧林匹克」美譽的「樂斯福麵包大賽」,一路從台灣冠軍征戰到亞洲區冠軍;2008年,用來自台南東山的古法煙燻龍眼乾、手工培養的老麵、香醇的紅酒烘焙出「酒釀桂圓」麵包,獲得世界盃團體組銀牌;2010年,更以台灣在地荔枝乾、埔里有機玫瑰等食材創作「荔枝玫瑰」麵包,打敗世界各國重量級麵包師傅,奪得個人「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從15歲到台北開啟麵包職人生涯,至今30多年來埋首在麵包世界中,堅持「以麵包閱讀世界」的精神,一步一步將各地的麵包文化分享給大眾。現在,更從職人走向經營者,致力於培訓烘焙英才的同時,也期許「吳寶春麥方店」能拓展世界,讓全世界都能看見及體驗烘焙的美好。

作者簡介_尤子彥
大店長讀書會創辦人,前《商業周刊》副總主筆。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政大心理系畢業,曾任臨床心理師、報社財經記者,著有《大店長開講》系列、《沒有唯一,哪來第一》、《闖出一條生路》。

書籍連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