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本奇特的書《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之所以會說這本書奇特,是因為它不是我買的,而是某一天,吃完午餐回到座位時,桌上就多了這本書,瞬間覺得自己被暗示了,感覺老天好像想和我說什麼啊,於是就認真翻閱了。

《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這本書是由創業心理學專家拉斐爾.巴齊亞(Rafael Badziag)花了5年時間撰寫而成。為什麼他會想寫這本書呢?因為他曾經受到一些談論成功的書籍啟發,去參加一場「成功學研討會」,但他發現,當會中眾人一同呼喊「你有百萬富翁的精神!」時,他卻無法融入其中。

經過一番思索之後巴齊亞發現,其實他自己本來就擁有百萬富翁的精神,但百萬富翁在商界只是平庸的表現,他寧願有億萬富豪的精神。因此,他跑去採訪了21位身價破億的富豪,研究這些億萬富豪之所以成功,背後藏有什麼樣的祕密。

至於億萬富豪的祕密是什麼呢?就讓咪編揭露書中提到的「億萬富豪的6大致富習慣」給大家看看:

習慣1》早起

書中提到,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平均都在清晨5:30左右起床。這點讓咪編想到,前陣子有朋友在臉書PO了一個問題,「如果你連續1年都在清晨4點鐘起床,就可以得到100萬元,你願意嗎?」

咪編記得,看到這問題的當下,內心浮現的是:「我不願意(遮臉)」。可見,咪編之所以要為五斗米折腰,至今還坐在電腦前打字,不是沒有道理的啊!因為億萬富豪的第一個習慣,對我來說,就很有挑戰性啊...

習慣2》保持健康

書中提到,不論是事業或人生,健康都無比重要。這也讓咪編想起曾經聽過的一句話,「所有的財富都是你人生當中的0,只有健康,是最前面的1。如果沒有健康,再多的財富也沒有意義。」

這就好像許多人常常說的,「生病的國王,比不上健康的乞丐」,所以大家要記得不管有事沒事都要多多運動,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啊!只有擁有了健康的身體以後,才能好好享受你的人生、你的財富啊!

習慣3》閱讀

書中提到,億萬富豪幾乎全都有每天讀書的習慣。說到這咪編一定要自誇一下,咪編也是從小開始,每天都有乖乖在閱讀呢(挺胸)。

只是和億萬富翁大多都閱讀商業書籍、頂尖人物傳記、業界雜誌、專業領域書籍不同,咪編大部分時間都在看小說和漫畫,偶爾才會翻閱財經書籍(小小聲說)。

習慣4》深思熟慮

書中提到,富豪們每天會撥出時間獨處思考。咪編覺得,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吾日三省吾身」。當然,撥出時間思考未必一定要全部拿來檢討自己,花一點心力想想未來的目標、該如何達成等,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習慣5》慣例與日常儀式

書中提到,持之以恆的習慣會成為慣例與日常儀式,長期以往,將會產生影響深遠的結果。

咪編覺得,「慣例和日常儀式」就好像這些成功人士每天的「開關」一樣,只要做了這件事情(不管是喝咖啡、看行事曆都好),就表示接下來要全力以赴地向前衝!就如同打開自己身上的開關以後,立刻就活力滿滿、精力充沛一樣,是一種很棒的自我暗示。

習慣6》紀律

書中提到,唯有始終如一、有紀律地專注於需要做的事情,你方能事業有成。你必須夜以繼日,數十年如一日,才能使美夢成真。

看到這裡就讓咪編想到《航海王》裡的騙人布啊,為了讓媽媽開心,每天早上都準時衝進村莊裡喊,「海賊來了!海賊來了!」姑且不論他騙人這件事情是好是壞,但光就他每天早上能在同一時間持續做同一件事情,還讓村民把他的叫聲當成鬧鐘,就很值得咪編佩服了。

咪編會這樣說是因為只有當你自己親身經歷以後,你才會發現,即使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在持續做以後,就會變成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啊!就好像咪編當初以為,每個禮拜寫一篇讀書心得是很簡單的事情,畢竟咪編那麼愛看書!但等到真正實施以後才發現,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不過還好,咪編還是堅持下來了!

好了,咪編不再瞎扯,拉回主題。上述6個習慣,就是《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這本書中提到的「億萬富豪的6大致富習慣」。看到這裡,咪編相信一定會有些人在心中不以為然,覺得上述6個習慣太簡單、太廉價了,絕對不是億萬富豪真正的祕密。但咪編卻不這麼認為,因為這些事情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然而若想要真正做到,其實是很困難的。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當然,如果你最後依循上述方式,成功成為一名億萬富豪的話,記得感謝對你使出激將法的咪編喔~就醬,這本書裡面還有提到許多有關億萬富豪的思考邏輯,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富人公式》巴比倫富翁的致富祕密:7個方則教你發大財!
巴菲特:「是閱讀讓我致富」,世界首富們都看這些書!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