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目前台灣失智人口已將近30萬人,失智症的照顧及預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之老年人,其屬於一進行性且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從初期對複雜生活功能出現障礙(如烹飪、規畫以及管理錢財),到晚期的完全無法獨立生活。

失智症屬於一群症狀的組合,雖然大部分民眾所意識到的首要問題,經常是健忘的症狀,但其不單純侷限於記憶力減退,尚影響到其他,例如: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對於時間及地點感到混淆,以及情緒和個性的改變,有時也會因情緒表達困難或無法理解他人意思而生氣。

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有:憂鬱、頭部外傷、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肥胖、體能活動不足、社交孤立等,而失智症當中的阿茲海默症約占病例數60%,是最常見的失智症。

接著提供讀者們6項與失智長輩的照顧溝通技巧以及體能活動重點:

重點1》體能活動很重要,每天活動30分鐘,建議每週進行5天為佳,若容易感到疲累或體能不足時,活動可在1天之內分段多次執行,但每段至少持續10分鐘。體能活動有助於患者產生愉悅感,協助轉移衍生的負面情緒,同時提升個人自信心與成就感。

重點2》當長輩出現妄想,覺得自己的東西被家人偷走時,不要急著爭辯與一直否定他,正面對質很容易衍生更多衝突。我們不妨可以向長輩說:「不然我們一起來找找看。」,如果當下長輩情緒相當高漲,伴隨憤怒、焦慮與近乎失控邊緣時,我們先以長輩喜愛的事物來轉移注意力,待其情緒較緩和時,再試著溝通與解釋。

重點3》將日常活動之執行步驟盡量簡單化且確保安全性高,家中之傢俱確保均穩固,並盡可能將走道淨空。

重點4》協助病友重新學習周遭環境所發生的事情,例如:人、事、時、地、物,搭配大時鐘或日曆等物品,來強化其對事物及環境的認知。

重點5》盡量於詢問時採用封閉式問句,讓患者容易做出選擇,同一時間下,1次只講述1件事情,並且可搭配簡單的圖示或手勢;另外,失智症患者在初期尚具備有一定的認知能力,因此應該多加鼓勵患者做決定,不要完全剝奪其做決定之機會。

重點6》交談聊天時,可利用病友對過去事件的記憶、看法,引導他們對過往生活的回顧,例如:最懷念的藝人、第1次的交往出遊等,這有助於讓患者重溫過往生活上的美好記憶,同時也有助於觸發家屬和患者間多些情感連結。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照顧技巧】職能治療師提供失智照顧6大重點(專家投稿)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