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ETN沒有追蹤誤差

連續做了幾篇ETF的研究,得到的2個心得就是:
1.投資方法單純一點較好:因為自己沒有比別人聰明到哪去啦!
2.如果看不懂就不要做:就像吃飯一樣,吃不下就不要吃了,何苦為難自己呢!

同學們似乎被我激起了好奇心,在本週的投資家教班上問到:「老師,ETN是不是比ETF好?」(咦!這算是拋磚引玉嗎…)。
他又問:「我的營業員說他們家的ETN沒有誤差,比較好,是真的嗎?」

關於這個問題,的確是有必要解釋一下,這跟本質上的差異有關。首先,ETF是一籃子股票所集合起來的指數基金,而這一籃子股票的買進或是賣出,都必須支付買賣的手續費以及成本,而這些成本扣除了之後,就使得指數的價值跟ETF的淨值產生了誤差,這在市場上稱之謂追蹤誤差,或是偏誤。而如果是反向,又或是2倍槓桿型的ETF,因為需要做的調整更多,所以往往造成的誤差就更大,也就造成了某某ETF面臨長期下跌甚至下市的危機。

而ETN不會有追蹤誤差的原因,就在於ETN只追蹤指數報酬,並不是真的下去購買股票,因此理論上不會有追蹤誤差。

「嗯…這2個是不太一樣的商品,其實不太能夠比較誰好誰壞。」我這麼回答。

ETN沒有股利所得繳稅問題

但是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的,既然沒有買賣股票,也就沒有追蹤誤差,但也就沒有所謂的配(股)息的事情,沒有所謂的配(股)息,也就沒有繳二代健保補充費,以及股利所得課稅的問題,這對於許多為了繳稅,搞得一個頭兩個大的投資人來說,其實是一項簡單多了的選擇。

ETN其實是一種票據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還是不懂什麼叫做「ETN」。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https://www.twse.com.tw/zh/page/ETN/summary.html)上的介紹,ETN的全名叫做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是指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且投資人之申購、賣回採現金交付之有價證券。

這個說法在證交所針對券商發行ETN的「特性」上,得到進一步地印證。在證交所網站上清楚地寫到:「發行ETN所募集之資金由發行證券商自由運用,可作為公司營運之擴張、併購、買賣標的指數成分股或進行避險操作」,看到了嗎?資金由發行證券商自由運用,這不就是借款的意思嗎?所以,基金或是ETF,兩者跟ETN的最大差異,我認為是基金的資金使用有一定的明確地規範,但ETN沒有。而這跟發行者一個是投信,一個是券商有關。

但是我個人認為關鍵字在於 「Note」,Note這個英文單字其實是有票據的意思,也就是證券商發行一個票據,什麼樣的票據呢?跟投資人借錢的票據,而這個票據有一個到期日(這有一點像還款日),在到期日的時候,證券商要把這個票據贖回,而投資人可以拿回可能比原本出借時的本金多、或是少的金額,原因在於證券商選定追蹤指數的漲或跌。

ETN與ETF本質上不同

所以簡單做一個結論吧!ETN跟ETF最大的不同,在於發行人的不同,一個是投信一個是券商,ETF跟基金一樣,所募集的資金在使用上有限制,而ETN沒有。ETF以及ETN同樣是跟投資人收取手續費、管理費,在券商看到每一家投信發ETF來收取手續費、管理費而口袋滿滿,因此也想進來分一杯羮,所以發行ETN這項商品,我想也是合情、合理,在主管機關同意之下,也就多了一個合法囉。

圖、ETF與ETN之比較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