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最近最多同學問的問題

暑假結束了,社大的課程也如期開班。只不過跟以往不同的是,本學期報名的同學多了快1倍,我個人研判跟台股近期的熱絡有關。

不過,雖然市場多頭的氛圍持續,但我還是如實地跟同學們分享居高思危的思維,簡單地說就是現階段不太適合追高買股。於是在下課時間,有一位同學默默地走到講台問我:「現在可以買T50反1嗎?」

什麼是T50反1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因為自從上個禮拜,我跟大家分享「元大S&P原油正2」之後,得到了許多網友的回應,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再聊聊我過去投資T50反1的驚險經驗。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T50反1」。T50反1其實是「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的市場簡稱,簡單地說就是當行情走跌時,這檔基金的淨值反而會上漲的ETF。乍聽一下好像不錯,但是各位有沒有看到裡面的關鍵字呀?如果沒有請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我從元大S&P原油正2的下市危機,得到的3個心得>,裡頭我有特別提到「單日」的意義,就是每日重新平衡機制(daily rebalancing)。也就是基金經理人為了達到反1的效果,而每天動態調整部位的動作。而這個每日動態調整的結果,就是會增加交易成本而間接侵蝕淨值。

除了這個之外,在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的公開說明書中,也有清楚地提到「本基金為策略交易型產品且投資具有反向操作風險,故本基金不適合長期持有」,其背後的原因就是每日平衡機制所造成。

T50反1警語

資料來源:T50反1公開說明書

利用放空期貨進行避險

第二個是T50反1的做法,公開說明書中裡清楚地提到「本基金主要以放空期貨建構基金整體反向曝險部位」,換句話說每一個月的結算/換倉也是造成淨值虧損的原因。許多朋友不太清楚什麼叫做換倉,所謂的換倉就是在同一個時間點,同時做手中期貨的反向沖消以及下一個月份期貨合約的避險部位佈建,也就是要先把上個月的虧損實現。可是一但持有資金減少,未來可以用來佈建的金額也相對會變少,這樣一來反向的效益也可能會減低。

T50反1介紹

資料來源:T50反1公開說明書

這個道理就像我曾經舉的例子:100元損失20元是損失20%,但是要用剩下的80元賺20元回到100元,卻是要賺25%,難度以及幅度都相對增加。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最後我們可以回溯一下T50反1的過去績效。T50反1是2014年10月31日掛牌,當時掛牌價是20元,淨值是19.99元。到上個月(2020年8月)為止,績效是-57.8%。嗯…就是腰斬的意思啦!在這5年之間,行情有漲也有跌,可是看淨值的表現真的不太好看,或許這時候用「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安慰自己會比較舒服一點。

同學會提出來這個問題,我猜想這跟外資近期大買T50反1有關。

T50反1過去績效


外資買超T50反1

資料來源:籌碼K線

減碼或是空手也是一種選項

我想外資在此一定也會想要避險,我也不反對避險。但是如果回顧過往買超T50反1的外資,事實上也都是虧損。所以,我這裡有3個簡單地結論:

1.T50反1不適合長期持有,因為每日平衡調整的結果,會導致淨值的縮水。
2.如果真的需要避險,可以選擇期貨或是選擇權等,其他更有效率的避險工具。
3.空手其實是最好的避險策略。

因為過去我也曾經試著用T50反1避險,結果雖然方向看對,但因為起跌的時間比預期的晚,所以個股的價格還沒跌,T50反1的價格就已經先修正了一段,之後雖然在行情下跌時T50反1有反彈,但是也只是讓我小賺,補不回個股下跌的損失,所以從今而後,我只要發現狀況不太對,我都寧願減碼或是出清,留現金在手上,還是比較安心。呵呵!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