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我們常說,開始投資之後,要持續待在市場當中,做好資產配置。由於股市不確定性極高,因此千萬不要期待有確定的那一天。也因為承擔的不確定性,股市從歷史來看也帶來了比穩定資產更高的回報。

假設有一位投資人沒有關注市場,在買進之後不小心忘記了自己的投資部位,時至8月22日他能取得怎樣的成果?

根據Morningstar的資料,全球股市指數目前能取得最久之指數資料為S&P Global BMI TR USD這個指數,以這個指數進行試算,並以新台幣計價,在這段期間這位投資人的累積報酬為1,110.38%,換算年化報酬為8.34%。

假設這位投資人一開始投資新台幣1萬元,經過31年多,這筆財富將成長為12萬1,037.90,這是「理論上」全程參與全球股市成長的成果。

指數資料:S&P Global BMI TR USD,資料來源:Morningstar,整理:蔡至誠

如果一個投資人從1989年6月30日開始投資全球股市,這段期間,這位投資人總共經歷7次嚴重的世界金融危機,分別是: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
2000年網路泡沫。
2007年次級房貸風暴。
2008年環球股災。
2007年: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
2009年年底:2010歐洲主權債務危機。
2020年國際金融恐慌。

在投資的過程中,會遇到股市創新高,又下跌的過程,他的心情肯定是上上下下起伏不定。下圖是這段期間全球股市下跌的歷程,特別是2000年以及2008年下跌的程度,分別要1,582以及2,176個交易日才回到原點。

 

指數資料:S&P Global BMI TR USD,資料來源:Morningstar,整理:蔡至誠

假設另一位投資人為了試圖避開下跌,想找出進出場的時機點,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最好的10個交易日

下表為1989年6月30日以來,全球股市單日表現最好的10個交易日,對於長期投資股市的朋友來說,一定要遇到這最美好的時間。光是這10天,就貢獻了130.95%的報酬率。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這些交易日貢獻了多數資產成長。


假如一位投資人因為臨時要用錢,因此沒辦法全程參與,或是因為想要避開下跌,提早賣出,不小心錯過了最好的10個交易日,他的總報酬率將從全程參與的1,110.38%下降為只剩424.10%。

最好的20個交易日

下表為1989年6月30日以來,全球股市單日表現最好的20個交易日,全球股市這20天,就貢獻了332.84%的報酬率。


全程參與還是錯過?

我們卻發現,股市大多數的報酬來自於少數交易日,在這31年間有多達1萬1,377個交易日,但是絕大多數的報酬集中在少少幾個交易日。

假如一位投資人一樣因為某種因素,不小心錯過了最好的10個交易日,他的總報酬率將從全程參與的1,110.38%下降為只剩424.10%,年化報酬會從8.38%降為5.49%。

如果錯過20天,總報酬會降至179.63%,年化報酬將只剩3.37%。

更別說錯過40天以上,總報酬會降至-1.49%,年化報酬率將變成負值-0.05%。

是否全程參與的累積報酬比較

製圖:蔡至誠,資料來源:Morningstar

是否全程參與的年化報酬比較

製圖:蔡至誠,資料來源:Morningstar

股市的報酬大多來自於少數幾個交易日,40個交易日只占這段時間(1萬1,377天)的0.351%。試圖進出股市,很可能帶來適得其反,往往也讓投資人花費過多的精力在市場訊息當中。這其中的機會成本,是無法將時間花在能累積自身才智,錯過發展職涯的機會。

行為經濟學家梅爾.史塔曼(Meir Statman)引用瑞典的研究指出,進出最頻繁的交易員因為交易成本和挑錯進出場時機,每年虧損帳戶總額的4%,而且這種情況在世界各地幾乎都一樣。

在全球19個大型股票交易所中,買賣頻繁的投資人比買進後長抱者,其投資報酬率每年大約落後1.5%。

關於大腦行動偏誤破壞性最有名的研究,也能一併看出投資行為上的性別關聯傾向。

最早研究行為金融學的兩位學者,歐迪恩(Terrance Odean)和巴柏(Brad Barber)在檢視一家大型折扣股票經紀商的個人帳戶後,發現一些狀況讓他們覺得滿驚訝。其研究發現,男性客戶的交易活動比女性多了45%,而單身男性客戶更是比單身女性高出驚人的67%。

巴柏和歐迪恩認為,這是因為男性客戶往往太過自信,但不管它在心理上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都使得投資報酬率偏低。

因為交易太過頻繁,男性的平均報酬率每年比女性低了1.4個百分點,而單身男性的平均報酬率每年更是比單身女性低了2.3%,這要是把一生的投資時間都加總計算,其落後更是十分驚人。

而我們這裡想要說明的是,不管是出於過度自信還是其他什麼原因,我們大腦偏向採取行動的演化趨勢,都對投資報酬大有妨礙(來源:《非理性效應》)。

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擇時進出這件事,並不值得去做,也不該去做。相反地,找出適合自身的資產配置,長期持有,才是能兼顧生活以及資產增長的穩健之道。

本文獲「蔡至誠。PG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在股市頻繁進出,會帶來什麼樣後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