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長遠來看,個人習慣會影響未來。想要事業有成,首要的基礎在於養成下列的習慣。國際社會最敬重的俄羅斯企業家加利茨基指出:「打好基礎是至關緊要的事。最應注重的不是結果,而是你建立的基礎,因為結果始終取決它。」

第1項習慣:早起

多數成功企業家最常見的習慣就是早起。本書中所有受訪者都表明,早起是他們成功的一項重要因素。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平均都在清晨5時30分左右起床。

但請牢記在心:能助你事業成功的並不是減少睡眠,而是早起。雖然某些億萬富豪只睡3個小時,但有人仍需要睡足8小時,而且他們全都有早起的習慣。需要較長睡眠時間的富豪也都習慣早睡。

第2項習慣:保持健康

不論是事業或人生,健康都無比重要。不健康的人生很悲慘,再怎麼成功也無濟於事。不健康的話,經營事業是沒有意義的。

澳洲最大食品處理及連鎖餐飲業者柯溫(Jack Cowin)曾說:「若失去健康,一切都枉然。健康彌足珍貴,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位高權重,一旦失去健康,一切都將毫無意義。所以,務必要顧好健康。」

第3項習慣:閱讀

書籍是世界知識寶庫。全球最大汽車玻璃製造商福耀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長曹德旺,向全球視聽大眾呼籲:「我要請年輕人多讀書,大量閱讀那些教人怎麼把事情做好、如何做個好人的書。」

曹德旺曾在小學時被退學,到了14歲仍不識字。他沒有任何學校畢業證書,全憑自學學會讀寫。他從閱讀的書籍與人生經驗汲取所有知識,從而榮獲2009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受肯定為全球最佳企業家。

富豪們時常投注時間於閱讀與運動。我採訪的對象幾乎全都有每天讀書的習慣。他們通常在早上去辦公室前閱讀。有些人則在睡前也讀書。

第4項習慣:深思熟慮

富豪們每天會撥出時間獨處思考。他們有些人喜好靜坐以沉思冥想,有些則在運動或其他活動時思慮問題。我們將在下一項的相關段落舉例來仔細探討。

第5項習慣:慣例與日常儀式

持之以恆的習慣會成為慣例與日常儀式,長期以往,將會產生影響深遠的結果。儀式化的習慣更易於保持,從而更能堅持不渝。始終如一將為你帶來複合的效果。然而,例如休息時間抽菸這樣的不良日常儀式,會造成深重的負面後果,因此必須避免。基本上應養成有助於實現目標的慣例與日常儀式。

若想要事業長期成功,最重要的例行事項,是養成晨間慣例。幾乎所有富豪每天早晨都有宛如宗教儀式一般的例行公事。

以南韓科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最大上市公司之──Kakao創辦人金範洙為例,他每天早晨都會深度思考及閱讀。

「我通常早上5點、6點之間醒來,晚上大約11時30分就寢,睡眠時間約6小時。基本上就像打高爾夫球一樣,有一定的例行事項,做一些安排,像是列清單,不必耗用太多精力。閱讀是例行事項之一,我的閱讀量很大。晨間淋浴也是慣例之一,在這時我會想很多事情。」

「我起床後會戴上帽子拿著手機出去散步,回家後就淋浴。我通常散步30到40分鐘,然後淋浴30到40分鐘,這時會想不少事情。然後,我會到聆聽室聽音樂30到40分鐘,接著與家人一起吃早餐,之後才出門工作。」

「我最主要的習慣是深度思考。當淋浴或散步時,我會深思一些事情,這之所以格外重要是因此時我會組織許多想法,然後諸事會變得條理分明,新想法會萌生出來。」

有些富豪的例行事項較簡單,有些則較複雜。如前所述,億萬富豪典型的晨間慣例是早起、運動、閱讀、獨處思考。至於要在什麼時間做哪些活動,其實並不重要。要緊的是確實去做到。你務必要堅持不懈,要利用早上頭腦清醒、活力旺盛時來做這些事情。有些富豪另外也會在早上靜坐冥想,或做其他事情。

第6項習慣:紀律

我訪談的億萬富豪是畢生所見最有紀律的一群人。他們要求自己的標準極高,對身邊的人也持相同的高標準。

在運動場上,唯有持之以恆、有紀律地訓練自己,才能贏得好成績。在商場上也是相同道理,唯有始終如一地、有紀律地專注於需要做的事情,你方能事業有成。你必須夜以繼日,數十年如一日,才能使美夢成真。

然而,億萬富豪絕非超人或完美的工作機器人。他們也像我們一樣會有倦勤的時候。唯一的差異是:他們對此有自知之明,不會放任自己鬆懈怠惰。他們會奮鬥不懈以克服自己的弱點。

波蘭首富索羅(Michał Sołowow)指出:「我每天起床後都要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我強迫自己天天去做那些事。因為我不是勤勞的人,所以逼著自己埋頭苦幹。我也不是有條不紊的人,因此我迫使自己變得條理分明。」

「我喜愛足球,卻不喜歡鍛鍊身體,但為了足球,我強迫自己每天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以及游泳健身。我每天早上花40分鐘做這些運動,且時常傍晚時再花40分鐘重複這些運動。」

「基本上我不喜歡這些運動,但我還是逼著自己去做。運動後的感覺通常很好,但我實在不喜歡運動的過程。如果不運動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我就不會運動,但實在沒辦法。我每天都必須說服身上的『懶骨頭』,而它們總是說『今天睡晚了』,或是『太趕了,沒時間』,或是
『我覺得不舒服』。然後我會說『別自欺欺人了,你只是想偷懶』。於是我還是做了運動。以這樣的方式,我學會了要有決心才能享有成果。」

親愛的讀者們,你有哪些習慣呢?都是你自覺地養成的習慣嗎?能支持並促使你達成長程的目標嗎?你具備使人生與事業成功的習慣嗎?你有養成致富的6大習慣嗎?現在去做為時不晚!

書籍簡介_有錢人和你的差距,不只是錢


作者: 拉斐爾.巴齊亞(Rafael Badziag)
譯者: 陳文和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9/17

作者簡介_拉斐爾.巴齊亞(Rafael Badziag)
國際企業家、頂尖的TED演說家、得獎作家。身為熟悉白手起家億萬富豪的創業心理學專家,他經常出現於國家廣播公司(NBC)、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福斯(FOX)電視,以及《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全國性媒體與多個國家電視網的專題報導。

書籍連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