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這一陣子的班真的有夠難上,我都要變成乾了!」光看朋友的line就隔空感受到這種深深的無力感,加上趴在地上靈體脫離的趣味貼圖,不難想像朋友最近被操的程度。

「這麼累,不去睡覺還傳訊給我幹嘛?」我回。

「沒有啦!我是想跟你說,幸好幾年前有照你跟我建議的那樣,將薪水依照需求分成存款、投資,然後讓它去自動扣款,剛剛去網路銀行查帳,發現我的存款不知不覺已經有快50萬元,真是太神奇了,我根本什麼都沒做啊!」語音電話接起來,上揚的語調倒是挺有精神。

「然後我剛剛又上去我的股票戶頭那邊看,我的台灣50有快4張耶,而且股價哪時衝破100元的啊?我記得開始扣的時候才70多元啊?所以說我是有賺錢的耶!明明我都沒理它,真是太神奇了!」

「你真是誇張了,這些話如果被你那些認真操作股票的朋友聽到,大概會萬箭穿心吧!」我笑著說。

朋友因為身處在醫療業,作息不定,工作性質需要長期輪班,當時的他一直念著想要好好規畫自己的薪水,但是不可以太複雜,又說他的需求很簡單,每個月就是給他1萬元生活費,其餘要怎麼弄都可以,最好可以一邊存錢、一邊投資,2017年剛好有幾間券商開始試行定期定額購買大盤ETF的活動,手續費只要1元,設定好了就可以自動每月扣款買股票,他幸運地搭上這班自動扣款列車,每月都老實的按月扣款(事實上是沒空理它),不知不覺時間過去,竟然幫他累積了不少資產。

只是傻傻工作,讓券商和銀行自動扣款

朋友笑笑的說,這幾年他就是傻傻工作,然後讓券商和銀行自動扣款,也沒什麼在關心盤面的動態,對比那些說的一口股票經的朋友,他這樣的佛系投資法曾經被他們取笑不求上進,但現在時間證明,佛系投資也能賺錢,讓他很開心,反觀那些積極操作股票的朋友,年初經過上沖下洗的震盪,現在還存活下來的還真沒幾個。

「其實有一陣子我也覺得我這樣每月扣款是不是太慢,但是我身上的存款沒有那麼多,緊急預備金也還沒存到,想說就先照你說的,慢慢來比較快,年初那陣子股票跌很兇,看到有在玩股票的朋友都超緊張,有的玩太大被融資斷頭還在四處調錢,但我那時候在想,反正我是要長期投資的,每個月8,000對我來說不是很大的壓力,投資台灣50應該算很穩,銀行的零存整付也是每月1萬元在存,現在回頭來看,我真的選了一個超適合自己的投資+儲蓄的方法啊!雙管齊下效果好!」朋友打趣的說。

「謝謝你跟我分享心得啊!我相信這些感想會幫助到許多跟你一樣的人,剛下大夜,早點去睡吧!之後再找時間出來聚。」我說。

理財路上走得愈久,就愈懂得知道自己的個性適合什麼,如果你的本業就足以讓你忙得昏天暗地,理財規畫當然愈簡單愈好,而將你的投資、儲蓄自動化,透過拉長時間來爭取績效,會是最適合大部分上班族的選擇,別再說自己資本小,隨著時間過去,小兵也能立大功喔!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