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適用氣墊床的人,即是臥床的長輩或患者。所謂臥床,表示長輩或患者沒有行動能力,甚至無法自行坐起、翻身,幾乎所有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才能完成。

而氣墊床最大的功能,在於透過床墊內的管子交替以減少身體的受壓,進一步降低壓傷的機率。

以下將提出5個常見NG的氣墊床使用方法及認知,希望大家能夠更正確地使用氣墊床:

常見NG1》有氣墊床就萬事OK!

許多人以為只要有氣墊床,就可以不需要每2小時幫臥床者翻身。

事實上,氣墊床只能幫忙「降低」身體的受壓,並沒有辦法幫臥床者「翻身」。因此,即使使用氣墊床,還是需要定時幫臥床者翻身,才能有效減少壓傷發生的可能。

常見NG2》直接將(電動床)床墊放在床架上!

雖然名稱為氣墊床,但它實質上並不是張「床」,無法直接當作床墊使用,氣墊床下方還是需要一般的床墊做支撐與保護,以免不小心導致氣墊床破損,進而延長氣墊床的使用壽命。

市面上有部分的氣墊床,下方直接多一個透氣軟墊的設計,這種就不一定需要再放一個床墊於下方,但照顧者可視實際照顧狀況,如床面高度,來決定是否需要再增放一層一般床墊便於照顧。

常見NG3》忘記將定壓(護理)模式調整回交替模式!

氣墊床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是設定為「交替模式」以減少身體受壓,而照顧者在幫臥床者換尿布,或是做其他照顧時,可先將氣墊床調整為「定壓模式」或「護理模式」,讓氣墊床的管子停止交替並充飽氣,讓照顧的過程中可以更穩定。

但要提醒大家,當照顧完成後,千萬別忘記將「定壓模式」(或「護理模式」)調整回「交替模式」,否則氣墊床就失去了它原有的功能,變成了一張普通的床墊罷了。

常見NG4》分不清氣墊床的頭尾!

氣墊床是有頭尾分別的!通常會標示在床墊上,如腳印的圖示。

此外,靠床頭側的管子會設計成不會交替的模式,避免臥床者躺著的時候,管子交替讓頭部感到不適。

常見NG5》主機放在床底下!

有些照顧者為了節省空間,會將主機放置於床底下,但如此一來,主機上的警示燈就容易被忽略,也不好調整成適當的模式。

主機若是放在床頭,其聲音可能會影響到臥床者,因此建議最好是放在靠近床尾,且不會受到太陽直射的地方。

輔具為輔助照顧者的工具,而要將工具的作用發揮到最大,就得先了解其正確的使用方式,不然有可能會事倍功半喔!以上是常見的氣墊床錯誤認知與使用方式,提供給照顧者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善用氣墊床,讓照顧更輕鬆。

政府提供輔具補助的資源,只要使用者符合補助資格,氣墊床可享有1萬2,000元的最高補助金額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氣墊床常見5個錯誤認知與NG用法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