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說到輔具,大家第一直覺想到的,不外乎是柺杖、輪椅,輔助行動不便的長輩行動起來更安全,同時提高照顧便利性能的輔具也有百百種。以下將針對行動稍微不便的長輩,在生活照顧常見情境下,可能會使用到的相關輔具做介紹,希望可以讓大家對輔具有更全面的認識:

在床面、椅面與輪椅之間

從床面到輪椅,距離看似很短,其中卻暗藏了許多危險,在移動的過程中,照顧者或長輩跌倒、受傷的機率非常大。因此,以下的輔具將能有效減少這些意外的發生,並且幫助照顧者節省許多力氣:

1.轉移位輪椅:特色在於把手可以向上、向下掀,腳踏板也可拆卸或側翻,讓長輩在床面與輪椅椅面之間移動是淨空的。

2.移位腰帶:移位時,將腰帶繫在長輩的腰上,讓照顧者可以握著腰帶上的把手進行移位的動作。

把手的設計,是為了讓照顧者有明確的施力點,而非直接抓著長輩的衣褲移動,這是很常見的NG動作喔!

3.移位轉盤:在準備轉移位前,將轉盤放在長輩的雙腳下,照顧者一腳踏在轉盤上,控制轉移方向,可搭配移位腰帶,方便將長輩轉至目的地的方向。

照顧者在面對比自己體型大的長輩時,移位轉盤將會是不可或缺的省力工具。需要注意的是,移位轉盤適用於還可以維持站姿能力的長輩。

4.移位滑板:將移位滑板放置在輪椅與床面的移動空隙間,讓長輩可以自行,或讓照顧者幫忙滑動至目的地。使用移位滑板時,照顧者不需要大幅度移動長輩的身體,以減少長輩在移動過程中跌倒的風險。

若長輩使用電動床,移動前可以將床面調整到與輪椅一致的高度,方便移位。

起床上廁所

許多人起床後的第1件事便是去上廁所,甚至有不少人會半夜起床如廁。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來說,剛起床時精神容易恍惚,尿急時也容易影響行動力,這時候就需要以下幾種輔具的幫忙:

1.床邊便盆椅:此種便盆椅可以直接放在床邊,將起床與如廁的距離縮到最短。對於行動不太方便,或是有頻尿問題的長輩,在還有自主行動力的時候,能夠自行如廁,又不需要擔心在行走的過程中跌倒受傷。

2.便盆式輪椅:可以由照顧者推移至廁所,崁入馬桶後直接如廁,省了在輪椅與馬桶間移動的麻煩。

3.柺杖、助行器:若長輩的行動力尚可,在非緊急的情況下,則可以使用柺杖、助行器,由長輩自行行走到廁所。

以柺杖來說,簡單可分為單腳、3腳與4腳3種,單腳的柺杖適合體力與行動力尚可的長輩;而3腳與4腳的柺杖,因為本身的支點較多,能站得比較穩。

助行器則可分為R型與ㄇ型2種,R型比ㄇ型多了一個位置較低的把手,以幫助長輩從沙發或椅子站起來時可以扶握。

另外,助行器的前側支腳還可以更換成輪子,讓移動時不需要將助行器抬起來再前行,省下力氣並增加安全性。

外出趴趴走

若是想要外出到稍微有點距離的地方,以下的輔具或許能幫助長輩更順利地到達想去的地方:

1.助步車:助步車的4個支撐腳皆為輪子,並且有剎車設計,通常附有1個置物籃與座位,讓長輩自行外出時,累了也可以坐著休息。

要注意的是,常見長輩會推著輪椅當作行走時支撐的工具,因施力重心關係,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行為,應該要選擇專門設計來幫助行走的助步車才最安全。

2.電動代步車:與電動機車的外型類似,由於是使用者自己操控,適合尚有行走能力、手部功能與認知能力正常,但可能因體力不佳而無法遠距離移動的長輩。

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充滿現代感設計、色彩繽粉的電動代步車,不僅整輛車可以折收,還能加裝配件,更符合使用者的需要。

3.電動輪椅:跟電動代步車一樣,電動輪椅也需要使用者自己操作,因此認知和反應能力須正常;而其功能性較多元,有些款式還能調整椅背使其後躺,甚至是變成站姿,讓使用者想拿高處的物品時可以「不求人」。

此外,部分電動輪椅設計迴轉半徑小,在狹窄的空間依然能輕鬆轉身、改變行動方向,有些甚至還能收折,完全顛覆了電動輪椅笨重的印象。

4.電動輔助式後輪:這是一種可以加裝在手動輪椅上的輔助工具,照顧者可以依照狀況進行拆裝,讓手動輪椅瞬間轉變為電動模式,在推行輪椅時免出力,如同多了一雙無形的手幫忙。

以上僅提供大家對輔具有多點認識,最重要的還是在選購輔具前,建議先請政府專業人員協助評估長輩的狀況,再進行購買。無論是長輩行動力、認知能力,或是其他方面的身體狀況,都跟輔具的挑選息息相關,且還有補助的資源,可別衝動直接購買。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輔具對生活有什麼幫助?以行動稍微不便的長輩為例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