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長久以來,國人酷愛將儲蓄險或保單視為投資理財的商品,甚至當做退休養老、保本乃至儲蓄增值的唯一途徑。

我要強調這不是正確的觀念,保險的本質是預防風險,而非資產增值!推測主因是台灣缺少創造穩定現金流的金融商品,這也導致這幾十年來資金不斷流出海外,不過近兩年有了一點變化。

第一,台幣走強,全球查稅而引動海外資金紛紛湧入匯回。第二、美中貿易衝突,台灣成為受惠者,尢其是科技業更是訂單激增,股匯雙漲而吸引許多保守及積極型資金投入。

目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2.5~3%,長期若加上通貨膨脹,扣除風險溢價及資金成本,實質報酬率還是很低!我不建議過度投入,因為這項商品根本無法應付未來的物價上漲和貨幣購買力的下降。

只要持有時間夠長或是經過至少一次的景氣循環,無論是定期定額、或是單筆申購基金,乃至長期投資績優藍籌股,年均報酬率要5~10%,其實並不困難。

美元走勢疲弱,且利率及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低檔,購買美元保單的報酬真的不盡理想。就算想保本,我認為不如轉而投入以下標的:

1、高股息ETF或是基金。

2、可轉債或是特別股基金。

3、長期投資台積電、MSFT(微軟)皆可打敗定存。

4、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很多皆可以考慮。

長期而言,美元仍是避險貨幣,但現階段美國聯準會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利率降低導致美元不斷走弱,黃金成為避險需求的選擇之一。

台幣這幾年可望繼續走升,持有太多美元並不划算。股市優於債市,債市優於保單!只有基於資產配置,提撥不超過2成擺在保單,(因為等同現金,扣除通膨沒有甚麼收益)不如2成在黃金也行。其他還是股市、基金為主比較實在!

責任編輯:梁喆棣
核稿編輯:林易萱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