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照顧上一旦遇到有傷口發生時,常常會擔心到底要如何照護才能避免感染。此篇文章將針對敷料工具介紹和選擇一一說明,幫助大家在傷口照護上能更加得心應手!

常見的敷料種類和使用時機

1.紗布
棉質或合成纖維組成,主要用來吸收滲液,通常用於傷口初期滲液較多時,但紗布透氣不防水,務必3~4小時更換1次,避免過乾取下時沾黏傷口。因紗布價格便宜,針對需要時常觀察傷口變化的情況,紗布就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2.薄膜敷料
具防水、透氣、保濕作用,分為多種尺寸,可依傷口大小購買適當的薄膜敷料回來裁切;可阻隔灰塵及細菌,分為滅菌與未滅菌,滅菌的薄膜敷料可直接覆蓋無滲液的傷口,保護傷口且因透明可直接觀察傷口狀況,唯滅菌的薄膜敷料需搭配其他敷料使用,亦可用於固定管路或貼在管路下方保護皮膚。

3.親水性敷料
即一般常聽到的「人工皮」,可少量吸收傷口滲液、阻隔傷口,但因不透明,故不適用在受感染傷口(不易觀察)。此外,人工皮亦具有軟化黃色腐肉的作用,將壞死組織除去,幫助傷口癒合,貼上後若無滲液,亦可使用7天再做更換,但若有吸附滲液(敷料突起),建議就須做更換。

4.親水性纖維敷料
一般為不織布材質,吸收力較大且易服貼傷口、不易沾黏傷口,若滲液較多的傷口可使用,但因無法直接黏貼、固定於皮膚上,故須搭配其他敷料協助固定。若移除時不好移除,可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潤濕後再移除,避免傷口牽扯引起疼痛。

5.泡棉敷料
3-D聚合物泡棉,如同軟墊般作用,具有黏性、鎖水、減壓的功能,減輕傷口疼痛並保濕。可以吸收大量滲液,且不沾黏,因此常用於中型~大型的傷口、慢性潰瘍傷口、壓瘡、急性傷口、供皮區及糖尿病傷口。

6.抗菌敷料
敷料中含有抗生素或銀離子,因此有殺菌功能,需要有醫師處方箋才能使用。

傷口照護其他輔助用品

1.透氣醫療膠帶
未滅菌,不可直接接觸傷口,主要用於固定敷料或管路,透氣性佳,但不防水,建議每日更換,避免久貼取下時,殘膠黏於皮膚或管路,較難去除。

2.嬰兒膠
未滅菌,不可直接接觸傷口,與醫療膠帶相同,用於固定敷料跟管路,針對嬰幼兒設計,故透氣度更高,不防水,好撕好去除,殘膠較少,相對費用也較高,建議仍須每日更換。

3.脫膠抹巾
可快速去除皮膚或管路上的殘膠,減少去除殘膠時過度擦拭皮膚而造成的傷害,對於身上有管路或須長期每日換藥的患者是不錯的選擇,但缺點是價格昂貴。

提醒

敷料的使用,主要是用來保護傷口,因此選擇適當的敷料,提供傷口良好的癒合環境,阻隔異物、降低感染機率。

另外,在選購敷料時,務必留意產品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

若不清楚適用哪種敷料,在購買醫療器材前,可以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以確保傷口得到正確照顧。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傷口照護常見6種敷料,護理師一一介紹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