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新冠肺炎發生至今約半年多了,許多人認為很多東西都「回不去了」,最明顯的就是「宅經濟」的發展,在家上班、上課成為全球趨勢,疫情的危機反倒成為筆電代工廠的轉機。

代工廠龍頭大老廣達(2382),在今年8月中的法說會,公布上半年稅後純益約88億3,100萬元、年增24.5%。光是7月的營收,就創107年11月以來新高,單月營收為1,089億元,月增16.5%、年增31.2%;單月NB出貨達560萬台,也創近9年來的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7月NB出貨量為2,740萬台、年增高達45%,可說是這波疫情中很大的受益者。

公司簡介

廣達成立於1988年,至今已經32年了,主要從事筆記型電腦及通訊產品製造加工,目前為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市占率約21%。

資料來源:廣達2019年年報

廣達同時也是全球Fortune 500大公司之一,除了在筆記型電腦的領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更將業務觸角延伸到雲端運算及企業網路系統解決方案、行動通訊技術、智慧家庭產品、汽車電子、智慧醫療和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應用等市場,並於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入圍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但最主要的獲利來源仍為筆記型電腦。


資料來源:廣達2019年年報

同時廣達也表示,未來將持續開發完整的5G端到端硬體產品與解決方案,並與電信設備商合作,研發5G基礎建設相關的邊緣運算設備產品,滿足電信營運商布署5G網路建置微型資料中心、提供邊緣運算服務的需求,以因應未來的5G浪潮。

廣達今年第2季與上半年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皆為2位數成長;第2季筆電出貨1,450萬台,季增99%、年增67%,出貨量大升使得單位成本下降,加上費用控管有成,獲利跟著提升。上半年筆電與伺服器占營收比重各約一半,董事長林百里認為,筆電、雲端產品需求到今年第4季都會很旺盛,現在的問題是「訂單大於材料供應」,若材料端的供應問題紓解,成長表現會更佳,可以推測今年下半年廣達將會有優異表現。

以目前定存約1%多的利率來看,能有5%左右的殖利率實在非常吸引人,而廣達的殖利率平均約5%~6%,對於存股族來說,實在是很值得關注的標的之一。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接著我們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來看看廣達體質評估如何: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10項中有4項不合格,乍看之下似乎不太樂觀,讓我們來細細研究這4個項目吧!

警示項目1》「業外虧損」

合格的標準為業外損失比率<20%,廣達的比率高達32.38%,查看第2季的綜合損益表,發現其主要損失來自於匯兌的損失。

資料來源:廣達2020年第2季財報

匯率的損失是一時的,不是長期都會有,但仍需持續關注,看看是否仍造成損失,以及損失的金額是否會太多造成影響。

警示項目2》「營收大灌水」

合格標準為<30%,廣達的營收灌水比率為31.44%,尚在可接受範圍內,且因許多集團公司認列方式的不同所導致,因此不用太擔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警示項目3》「自由現金流量及營業現金流量」

合格的標準為>0,至於發放股利則有達到至少8年的標準,查看廣達5年來各季的現金流量表,發現現金流量皆會上上下下,通常第1季左右都會為正數,因此,也不用太過擔心,持續觀察其是否有回到正數即可。

警示項目4》「負債比率」

合格標準為<50%,廣達主要的負債來源是應付帳款及存貨,因此,我認為不用太過擔心。

資料來源:廣達2020年第2季財報

接著來看看艾蜜莉定存股App對於廣達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我們可以得到價格如下:
1.便宜價:50.19元。
2.合理價:62.53元。
3.昂貴價:81.83元。

目前的股價為昂貴價左右,目前我是不會買進的。這次的評估,廣達仍是我觀察名單中之一,因此如果有掉到便宜價50元左右,我會考量手上資金的多寡、分批買進,至少分3批,同時仍保有10%~20%待股災時可以加碼。

這筆投資的目標我會再獲利累積約20%左右,開始分批賣出,或是到達合理價63元以上,視情況獲利了結。注意!請務必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投資風險。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代工廠龍頭大老廣達(2382),平均殖利率高達5%,是否為存股的好目標呢?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