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玲姊(化名)很少找我,60多歲的玲姊與我是忘年之交,平日鮮少聯繫,但每次只要一有事,就會約出來當面聊聊,即便在忙我會排除萬難趕過去,因為每次聊天,都會從中獲得一些啟發與智慧人生大道理。

玲姊在我眼裡看來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年輕因老公外遇所以離婚,自此當一位單親媽媽帶大2個孩子,事業做得很成功,太過拚命導致幾年前得到癌症,目前已治療痊癒,為此她也特別重視健康,人生上半場累積下來的積蓄,夠她安穩過著退休生活,前陣子更是剛晉升奶奶身份,生活很愜意。

富媽媽為何忙著處理財產?

孫太:「玲姐,好久不見,最近忙些什麼嗎?」
玲姐:「最近忙著處理我的財產。」
孫太:「玲姐妳還這麼年輕,怎麼就開始想到要處理財產?」
玲姐:「退休這幾年後,我兒子創業希望我支持他,所以幾年下來從我這拿走不少錢,但是兒子始終做不起來,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好像做錯了,加上最近看到女明星的新聞,新聞說因為走得太突然,遺產稅繳6,000萬元,好像來不及立遺囑…」
孫太:「這個新聞我也有看到,不過說真的,我超佩服那位女明星的人生哲學、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盲目地跟隨社會的價值觀,認真的活在當下。」
玲姐:「人生無常,我過去也一直認為自己還年輕,相信自己還有很多時間,這次看到女明星的新聞,讓我深深覺得人生無常、計畫趕不上變化。」
孫太:「玲姐,妳講的好像滿有道理的。」
玲姐:「前幾年我媽媽過世後,我弟跑來要我簽署『放棄繼承』,我覺得很不公平,媽媽生前幾乎都我們幾個姐妹輪流照顧,最後遺產弟弟獨得。」
孫太:「確實,現在台灣滿多地方保有『重男輕女、財產傳子不傳女』這樣的觀念。」
玲姐:「是啊,礙於社會觀感無奈之下,我們幾個姐妹最後只好簽下『放棄繼承』,我真的覺得這個社會對女性很不公平,所以我當然要趁活著的時候,將遺囑先立好,因為我不希望我的財產變成破壞感情的兇手,甚至為了爭家產最後搞到感情失和,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孫太:「有道理!」
聽完之後,我開始認真思考這個議題。

若沒有正確理財觀念,再多錢早晚敗光了

看過很多新聞報導,很多人因為短時間突然獲得一筆財富,若沒有正確理財觀念,用不了多久錢早晚敗光了。或者遇人不淑導致錢被騙光了、做生意失敗、如同梅姓女藝人生前將財產信託,因為太了解她母親及哥哥的個性,若遺產一次全給,估計不用多久肯定揮霍殆盡,事實證明她的母親90幾歲還申請破產,靠著不斷變賣梅姑的財產得以度日。

另外一個案例是肥姐(沈殿霞),2008年沈殿霞60歲因病離世,當時欣宜21歲,臨終前擔心鄭欣宜年幼不擅理財,規定女兒35歲才能動用遺產,在此之前,每月只能從遺產基金提領約8萬元,由於演藝工作也並不穩定,鄭欣宜遣散了司機跟傭人,一度窮到只剩100元,最後透過14年的時間,漸漸學會如何理財,經歷了瘦身又復胖的過程,最後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人老了身邊要有點積蓄,活著才會有尊嚴!

很多華人忌諱談「死」這個議題,然而孫太認為任何人都免不了一死,回家後,我與悟天大聊起這個議題,雖說目前資產不多,金額太少找信託保管財產不划算,卻也開始思考,如何提前部署身後事?

目前初步有共識,孩子大了就得自立自強靠自己,現在努力培養孩子們財商觀念,也是因為要打破孩子們將來「啃老族」或者「伸手牌」的幻想。

萬一不幸哪一方先離開,錢全部留給配偶撫養孩子們長大,小孩就得自立志強,因為剩餘的錢我們要留下來養老,不急著把錢拿給小孩,我真心認為:人老了身邊要有點積蓄,活著才會有尊嚴!

總結》

1.人生無常、計畫趕不上變化。
2.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盲目地跟隨社會的價值觀,認真的活在當下。
3.若沒有正確理財觀念,用不了多久錢早晚敗光了。
4.人老了身邊要有點積蓄,活著才會有尊嚴!

今天孫太想邀請你思考:

1.有想過萬一哪天不幸走了,資產如何分配?為什麼?
2.覺得自己有認真的活在當下嗎?
3.最近「FIRE 財務自由」這個主題很夯,你有想過你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嗎?
4.萬一小孩像你開口希望你支持他創業,你的想法是?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活出屬於自己人生的精彩篇章。

延伸閱讀
花6年存股,滾出千萬財富!
低利率投資新思維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孫太談理財】為自己想多一點!規劃資產從不嫌早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