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筆者過去是向葉怡成教授學習投資理論,在連續2年~3年的大量資料回測中,我們發現了很多投資獲利關鍵,以下就是我的領悟,分享給大家。

大家都知道,如果一家公司非常賺錢(高ROE),很多人就會很想要買公司的股票,而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台積電(2330)是很賺錢的公司,但沒有很多人敢買或是想買台積電,這是因為股價可能比以前貴了(價格高)。

或者是說300元時都沒買了,400多元怎麼可能買?元大台灣50(0050)60元沒買、70元沒買、80元沒買、90元沒買,在100多元買?

這是人性,大多數人都只會看價格而不會看價值,大多數人都是又貪婪又恐懼的——想要買到賺錢的公司,又想要買到便宜價格。

投資市場能活到今天還屹立不搖的,都是厲害的人,哪有那種很賺錢的公司,但是股票卻又很便宜的?市場上如果有這種股票,早就被聰明人買光了,哪還輪得到散戶?

沒有嗎?下圖給大家參考,這是Bloomberg裡面的功能叫做「預估盈餘」,可以從中看到預估的盈餘與盈餘成長率。白色框中,就是各大機構預估台積電未來盈餘的平均值(這張圖是台積電公布Q2季報前抓的)。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各大機構估計2022年,台積電的2022年EPS會來到22元。7月10日我在國立彰化美學館的演講中,同樣也提到了台積電,這張圖就是其中的講義之一。

當時台積電股價大約350元,如果用22元推估,當時台積電的本益比大約是15倍,是一個不低也不高的數字,當時台積電股價是合理的,因此當時筆者分享給台下正苦惱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們。

到今天為止,我猜測夥伴們會買台積電或0050的機率幾乎是0,因為這是人性,牢不可破的人性,即使看到了數字跟珍貴的資料也還不相信。直到台積電向上噴出,來到420元左右,筆者才陸續收到夥伴們的訊息,問說台積電可以買嗎?筆者的回答通常都是:「請自行決定。」

沒有人買嗎?當然有!

筆者的客戶如果是買台股,通常最大持倉不是0050就是台積電,或是我過去分享過的REITs概念股(但不一定在我所在的券商買)。當時公布季報前的台積電,已經可以預料是相對便宜又賺錢的好公司了,如果消息稍微靈通一點的人,都會知道台積電未來會遇到的問題:反托拉斯。

因此市場上有很多便宜的股票或是相對便宜的股票,只是大多數散戶不愛而已,大戶才懶得在事前就告訴散戶這些事,因為大戶還沒買夠,而波克夏就是我在5月10日的演講中所分享的「被遺忘的珍珠」。

只是網友的資訊,筆者遞延到當時所有估計的數字都確定為止才對外公布,建議看最後這篇分享文章之前,先行閱讀前面2篇相關文章〈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之2〉

筆者是一位基督徒,基督徒都相信我們有一位唯一的真神,真神教導我們這世上唯一的真理;在投資上,筆者也有唯一的真理「價值投資」,而價值投資的真理就是「買賺錢公司的便宜股票」。

在寫論文無數次的回測、在寫書無數次的回測、在演講前無數次的回測。

如果你對回測結果有興趣,可以買過去我跟葉怡成老師合作的書(《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得通》、《美股研究室》)。而最終結論只有1個:買價值成長股最賺錢!即使市場短期偏好高ROE或其他因子,最終還是會回歸投資股票的本質。

找到一個好的企業有競爭力的企業,長期讓它發展,然後我們獲得該企業成長的報酬。因此在演講中,我喜歡用2個故事來分享:


今年3月武漢肺炎爆發,使得市場動盪,3月18日落底後,筆者4月就把所有現金投入股市,除了前面2篇文章所講到的觀念之外,本文再多給大家2個數據。下圖出自波克夏2019年年報,紅框處是標普500報酬率勝過波克夏的年度。


我們要聚焦在紅框處的下方。市場上的投資風格隨時在變化,價值投資也不會每年都勝過大盤,筆者要的是長期透過景氣循環的調節,勝過大盤並且投資風格穩健,這樣就達成我的目的。

通常SPY(標普500)勝過BRK(波克夏)之後,隔年BRK就會大幅度追回落後的幅度,2019年是SPY勝過BRK的年度,隔年,也就是2020年,有機會追回落後的幅度。

而且長期而言,筆者認為價值投資的報酬率會勝過大盤,下圖是筆者以前做的功課(只更新到2013年),市場每年都會有不同的熱門主題,每年都會有很多的熱門投資,但這些都不關筆者的事。


在投資上,筆者也有唯一的真理:價值投資,價值投資的真理就是:買賺錢公司的便宜股票,而且買好、買滿,才能讓報酬率最大化。

那筆者怎麼確認第1件事,也就是公司是持續賺錢的?

筆者多送大家一個禮物:Bloomberg對BRK.A的預估盈餘:


而波克夏的股價會隨著它的淨值增長,那麼我們就可以有計算的基礎:找到波克夏歷史的平均淨值比x目前的淨值(註:有了預估盈餘,也可以估計未來的股價成長曲線)。

那麼,怎麼找到波克夏相對便宜的時候?其實這篇〈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之2〉已經有給資料了:要買在歷史淨值比相對低的時候。

市場給的淨值比會隨著市場的投資風格轉變而轉變,筆者只要抓住波克夏每年的淨值成長即可,至少筆者買的是淨值比1.2倍以下,每年都會獲得新增淨值x1.2倍/買入市價的報酬率。如果市場風格轉變願意給波克夏更高的淨值比,那就恭喜發財了!

投資最需要的是遠見與定見,如果沒有投資哲學的人,往往都只能隨著市場消息浮浮沉沉。

筆者目前是100%的資金投入股市的,3月初賣公債的資金,在4月中全數投入股市,波克夏是我的第1大持股,大約占整個投資組合約60%(整體股票大約占70%)。

所有我的文章都是跟客戶實際行動約1~3個月後,我才會集結資訊,對外公布想法與思考,以下分別是「7月20日筆者發表第1篇波克夏的文章後,最近1個月波克夏跟2大指數報酬率的比較」,以及「5月10日筆者跟客戶線上會議說明波克夏後,最近60個交易日波克夏跟2大指數報酬率的比較」


本文獲「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之3——投資的風格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