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國旅補助與學生暑假等多重因素影響,台灣的國旅市場2020年大幅回溫,台灣本島與離島各熱門景點住宿一位難求。在國旅大爆發的同時,不少旅遊意外狀況也頻傳,例如離島旅行班機受天候影響而嚴重誤點;或是入住知名五星級飯店,上百名客戶食物中毒上吐下瀉,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哪些保險會理賠,又會怎麼賠?

明台產險傷害暨醫療保險部經理方秉中表示,以往民眾進行國內旅遊時,較少投保旅平險,在旅平險的保戶,有90%的旅遊地點在國外,僅有10%在台灣本島,但今年受惠於國旅發威,旅平險投保件數較去年成長20%以上,也因此有不少產險公司針對國內旅遊推出旅平險與不便險。

國內旅平險主要理賠死亡、失能與意外醫療

國內旅遊的旅平險,主要針對旅途中發生的死亡、失能與意外醫療進行理賠,但旅程中班機延誤、食物中毒,則由旅遊不便險進行理賠。像是旅遊不便險的「班機延誤理賠保險金」,指的是在國內進行旅遊活動時,若班機延誤可理賠,目前產險公司的理賠方式有「定額理賠」或「依延誤時間比例理賠」2種。「定額理賠」是延誤超過一定時間即理賠一定金額的保險金,例如延誤超過3小時即理賠3,000元;「依延誤時間比例理賠」像是班機延誤超過2小時但未滿4小時者,理賠20%的保額;超過4小時未滿6小時,理賠40%的保額,以此類推。

建議民眾在選擇時,在相同的保費下,可選擇延誤班機限制時間短、定額理賠高、或是理賠比例高的旅遊不便險,才能獲得更大的保障。

至於「食物中毒慰問保險金」,則是當被保險人與至少一位同行者食用相同食品後產生相似的症狀,且診斷出相同類型的病症,被保險人準備理賠申請書與醫療診斷證明書後,可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大多是採定額理賠給付,例如一次理賠3,000元或5,000元。

另外很多人會在當地租賃機車或汽車代步,若擔心上路發生事故,可選擇有「租車保險」的旅平險方案,就可獲得有第三人責任險、車體險等保障,保障範圍包含自己、第三人與租借的車輛,擴大保障範圍。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