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相信以基本面數據作為衡量的選股者,近期絕對不會選的股票,一定包括最近最火紅的股票,如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Google)、特斯拉(TSLA)。

當然,這些公司都非常的棒、非常的有前景,但是筆者受到的訓練中,非常重視「買便宜」這個重點。除了「成長」之外,如果能夠「買便宜」,才是能買好、買多、買滿並且安心長放的股票。

建議看這篇文章之前,可以先閱讀前篇文章〈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

接下來,就是筆者全文的核心:衡量股票是否便宜,其中最重要的指標就是「PB」,也就是「股價淨值比」。

股神巴菲特主張的「價值投資法」

當一檔股票的價錢跌到了它真正價值以下,那就可以買了!因為市場總有一天會發現好貨,股價會回到其真正價值!

那麼波克夏的淨值比如何呢?是否是相對低、具有投資潛力?

筆者持有波克夏已經10年了,是長期持有者,短期間內不會賣、也不打算賣。下圖為波克夏淨值比,資料來源為Bloomberg。

資料來源:Bloomberg

為何筆者喜歡用Bloomberg的資料?因為它是:1.準確性較高的資料庫;2.全球最大的金融相關資訊資料庫。

資料顯示,在武漢肺炎蔓延下,波克夏淨值比跌破1.2。最近15年中,2008年~2009年金融風暴、2011年~2012年歐債風暴這2個時期,以及這次武漢肺炎,其股價淨值比曾低於1.2倍。

雖然目前淨值比略高於1.2倍,然現在就是相對低點(以股價淨值比而言)。

當然,過去不代表未來,但是股價淨值比的確可以代表股價估值是相對低的,也表示股票目前處在相對有價值的時刻,且下圖也可以說明,為何筆者現在持有比較少的標普500 ETF,重心都放在波克夏。


資料來源:Bloomberg

可以看到標普500 ETF,因為科技股占了非常大權重的關係,股價淨值比通常較高,而現在是歷史最高的時刻,這說明:標普500 ETF從股價淨值比的角度來看,非常的貴。

筆者的投資習慣,一向喜歡買便宜且有價值的股票,並且可以犧牲短期的股價爆發性,這樣才能讓我抱得安心,買好、買滿、買大部位,而且可以睡好覺!

本文獲「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之2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