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這本書。相信大家看到「18%」這個關鍵數字,就能夠猜出作者從事什麼行業了。沒錯,就是公職。

然而先等等,請大家先不要在心中仇視作者以及這個行業,因為作者也不是一開始就領鐵飯碗,他也是從26K(編按:指月薪2萬6,000元)的工作幹起,一路跳跳跳,才跳到公家機關的。

而且公家機關的飯碗,也沒有外人看到的那麼光鮮亮麗,至少作者99啪做的這個職務,和我們多數人一樣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加上後來公務人退休年齡不斷延後、福利大幅縮水,使得99啪對於政府開出的退休金支票打上大大的問號,決心自己開始存自己的退休金。

退休金儲備的重點

99啪認為,存退休金有2個要點:
1.由未來希望生活費,估算退休預備金,算法如下:退休預備金×投資報酬率=每年生活費
2.了解自己追求何種回報,來決定投資策略。許多退休書籍都會寫,要隨著年齡去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但99啪卻比較認同《富足自由人1:買股收息10S大計》裡提出的觀念,也就是「投資該冒多少風險,應取決於距離目標的遠近而非年齡。」放到實際情況來看就是,如果你很年輕,但距離你的目標很近,那你就該保守一點。然而如果你很年輕,但距離你的目標很遠,那你就應該積極一點。

此外,在開始介紹投資相關概念之前,99啪認為有些觀念必須先和讀者溝通,那就是即使是專家,也會有選錯股票的時候。但神奇的是,即使專家看錯部分個股,最終的投資組合還是有辦法賺到大錢。

為何會如此呢?99啪認為,這是因為這些專家都有堅守《走進我的交易室》作者亞歷山大.艾爾德(Alexander Elder)所提出的成功投資關鍵3要素,又稱「3M原則:心(Mind)、法(Method)、錢(Money)」。也就是培養良好的投資紀律(心)、找到相較於市場具有優勢的分析方法(法),以及擁有管理帳戶資金承受風險的能力(錢)。

其中「法」指的就是投資時常聽到或看到的籌碼分析、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99啪認為,這些分析方法需要配合你的操作週期來調整比重,例如:
1.操作週期長時,須著重於基本面的思考。
2.操作週期短時,籌碼面的影響較大。
3.若是投資週期介於上述兩者之間時,技術面就有其參考價值。

至於該如何投資以及投資什麼,99啪在書中也以自身經歷,將投資拆分成4個階段,並對不同階段提出不同的建議。

投資起點》
靠本業存100萬元~300萬元。存錢的方法不外乎2種,不是開源就是節流。

開源的方法有很多,像是提升本業收入、增加副業收入、自行創業等。其中99啪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本業收入。你可以靠不斷跳槽來加薪,等到薪水加不太上去時,再靠投資提升收入。

至於節流,就是想辦法增加儲蓄率。由於市面上相關書籍很多,所以這本書裡面並未過多著墨,但99啪提醒讀者,如果沒有實質需求,最好不要太快買車。不然買車、養車的錢,可是很貴的。

投資初期》
當資金在600萬元以下時,可以股票投資為主,搭配儲蓄。投資組合集中在3~5檔股票,雖然風險較高,但可以快速放大本金。要注意的是,因為這種做法風險較高,所以必須要有「停損」的概念。

至於停損該怎麼設?可以採用「2%準則」和「6%準則」,再利用「智慧條件單」幫忙紀律停損。

2%準則
每筆交易的損失,不能超過投資總資金的2%。例如你帳戶的交易資金有100萬元,那麼你每一筆交易的損失不能超過2萬元。

6%準則
投資總資金不能在特定期間內,連續虧損超過6%。例如你帳戶的交易資金有100萬元,如果你在短時間內買進3檔股票,每一檔個股的預設停損點都是賠掉總資金的2%,也就是賠2萬元,3檔加起來總共是6萬元。如果這時候你又看中了第4檔股票,是否該買進?答案是不該,因為這時候你的帳戶已經承受了6%的風險。那什麼時候可以買進第4檔股票呢?只有當手中持有的3檔股票中,任一檔股價開始上漲,你將出場點移到損益兩平的點位時,這時候你的投資帳戶只冒4%的風險,此時你就可以再多買進一檔股票。

智慧條件單
這部分因為需要作一些設定,不好用文字說明,建議可搭配書中圖解教學(pp.90-93)使用,咪編就不浪費篇幅解釋了。

投資中期》
當資金介於600萬元~1,200萬元時,可將投資組合慢慢分散至8~12檔個股,並開始布局ETF。

投資後期》
當資產超過1,200萬元或接近投資目標時,應盡量分散持股,或以ETF為主要使用工具,並逐漸由股權轉換為債權或類似性質的標的。

除了不同時期的投資方法以外,99啪也對於「逆勢交易者」和「順勢交易者」做了一番探討。就常理而言,如果你是在下跌末期買入、上漲末期賣出,那你就是逆勢交易者。反之,如果你是在下跌初期賣出、上漲初期買入者,你就是順勢交易者。

逆勢交易者,在趨勢尚未確定前就執行交易,雖然交易成本較低、累積部位較多,獲利也較大,但相對的風險也比較高。反之,順勢交易者,是在趨勢確立後才進行交易,雖然交易成本較高、累積部位較少,獲利也較小,但相對的風險也比較低。

對於99啪來說,若是買賣中小型股,多半會採用順勢交易;若是買賣大型龍頭股或ETF,則會以逆勢交易為主,趁機在低檔累積部位。

看到這裡,就讓咪編想到之前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文章裡面提到,這市場上有許多散戶以為自己在做順勢交易,但其實他們做的都是逆勢交易。那麼你呢?你覺得自己是逆勢交易者?還是順勢交易者?要知道這2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只要掌握住,都有機會賺到錢。怕的是自己明明是逆勢交易者,卻始終在採用順勢交易者的投資方式,結果花很多心力,卻收效甚微啊!

而除了上述這些內容以外,書中也對於長、短期投資選擇個股時,應該要關注哪些財務指標、何時該進場、加碼、出場等也都有介紹。此外,本書對於目前很紅的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也有著墨,並有提到該如何搭配五線譜做觀察。算是談論面滿廣的一本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P.S.上述寫法有些與書中內文前後順序不同,咪編是依照自己理解下去編排,特此說明。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用ETF領雙薪》善用0050+0056,股息、價差雙賺
該如何開始進行「退休準備」?理財專家:一個完整的規畫,必須遵循4步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