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的確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最近表現不太理想,但是筆者仍認為它是目前最值得持有的股票,當然,它也是筆者第1大持股。

我們把時間倒回到1998年科技股泡沫之前,波克夏也面臨一樣的問題。當時網路股火紅,台灣的科技基金1天就可以募爆,而大家都說線上經濟將會取代現下經濟,甚至只要有幾張PPT(PowerPoint),說明自己是科技公司,立刻就會有千百萬美元的融資湧入(跟幾年前的區塊鏈一樣瘋狂)。

當時蒙格(Charlie Munger)跟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只淺淺的回答:「有人賺很多錢這個事實,並不會困擾我,真的,我的意思是,有人用可可豆賺大錢,但我對此一無所知。」

時間到了1999年,網際網路泡沫達到頂峰,波克夏當年落後大盤足足40%,投資者對波克夏堅持不買科技股的策略有更多質疑,但巴菲特和蒙格依然堅持不涉足不熟悉的領域。巴菲特解釋:「我認為預測可口可樂在軟性飲料世界將享有相對實力,比預測微軟將在軟體世界擁有的實力要容易。」

後面幾年,投資者終於理解了波克夏。有時候時間就是最好的詮釋者,它會告訴人們什麼才是對的,什麼才是能夠長久的。

1998年~1999年這落後的幾年,波克夏用3年的時間追回並且超越(詳見下圖)。


當然,人們的健忘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人們的貪婪也是。

筆者看到的是一家堅守紀律並且嚴格執行的好公司,不會因為市場的潮流而躁進,打亂自己的投資哲學。筆者非常欣賞這樣的公司,這也是筆者與筆者的客戶在3月10日賣出公債後,資金大舉進場波克夏的原因。

除了歷史的經驗之外,請務必再思考一下:當時你是否有進場的勇氣?或是直接看一下你的資產配置,到今天是否仍滿手現金?還是已經滿手股票了?


筆者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配置:40%固定收益(包含特別股、CEF、ETDs);10%台股(元大台灣50(0050)、台積電(2330),還有曾經寫過的REITs概念股);48%美股(波克夏占90%,其餘還有埃克森美孚(XOM)、特斯拉(TSLA));2%現金。

而大多數的配置是在4月中就完成了,只有在3月初賣出原本持倉30%的公債,然後把公債在3月12日~4月20日之間換成股票,或是投機一些跌到爆炸的標的:10元的FFC、9元ATCO-H、9元的Alin-B、13元的CTBB,然後持有到今天仍然沒有賣出,如此而已。

以下為客戶專屬資訊分享給大家:波克夏第2季股票上漲獲利回沖有多少?波克夏第1季因為股票慘賠而損失,那第2季呢?

整理:吳盛富  資料來源:Bloomberg

文末一張圖給大家思考:這是1965年~2019年標普500與波克夏績效的比較:即使是1999年為起始,標普也僅是小勝波克夏;即使是2009年為起始,標普也僅是小勝波克夏。

這有什麼意義?就留給讀者自行思考了。

資料來源:https://www.berkshirehathaway.com/2019ar/2019ar.pdf

下圖為美國每日新增病例,如果說未來會因為疫情爆發企業大破產潮,誰能夠屹立不搖的活下來?


能夠活下來的企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哪一家企業能夠忍受很多個月沒有營收,且能依靠自身的力量、不依靠政府就能活下來?

結論:
1.為何長期而言,巴菲特績效能跟標普相當、甚至超越?
2.去年、今年的確是落後,1998年~1999年也是。
3.疫情的爆發如果導向最差的結果,誰能活下來?

以上結論是筆者思辨的結果,都導向一個結果:就是雖然落後那又如何?一位偉大投資家的公司,也許有一天會凋零,但不會是今天——一家有信仰、有紀律的公司,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

筆者的投資一向認為防守比進攻更為重要,也跟我的名字一樣,如果能在別人大損的時候,能夠「無勝負」,這樣非常完美了。

本文獲「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波克夏的思考2020.Q2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