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你知道成功的投資人,他們的投資邏輯是什麼嗎?如果不知道的話,那麼你可以嘗試著翻閱《超額報酬》這本書。此書作者弗雷德里克.范哈弗貝克(Frederik Vanhaverbeke),在比利時KBC資產管理公司(KBC Asset Management)擔任債券組合經理,過去10年他的個人股票投資組合表現大幅超越市場。

范哈弗貝克在撰寫《超額報酬》這本書時,除了引用頂尖投資人(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彼得.林區(Peter Lynch)等人)自身描述的投資方法以外,也融入了數十位頂尖投資人的幾百本書籍、文章、信件和演說資料,可說是將這些優異投資人的投資方法做了有系統的整理。

全書從「投資表現超越市場是有可能辦到的」這個信念進行開場,接著探討全球頂尖投資人的投資流程、買賣時機和考量、風險與報酬。但由於書中內容太過豐富,此次咪編僅擷取第2章的部分精華。

《超額報酬》裡提到,已開發市場中,頂尖投資人會從下面8種類股中尋找機會,分別是:
1.冷門股。
2.負面情緒股。
3.特定類型的新上市股。
4.新趨勢和事件帶來的機會。
5.來自正確人士的建議。
6.有觸動事件刺激的股票。
7.從股價指數剔除的採樣股。
8.其它各種機會。

由於上面每一個項目在書中的內容都寫得很豐富,咪編怕爆字,只挑最感興趣的3點,也就是「冷門股」、「新趨勢和事件帶來的機會」以及「從股價指數剔除的採樣股」來和大家分享:

1.冷門股

冷門股是指人們不談論、在媒體上不受關注、分析師也懶得理會的股票,這種股票容易被訂價錯誤。但要注意的是,訂價錯誤表示冷門股價值遭到低估的可能性和遭到高估的可能性一樣高,故而需要謹慎行事。

至於要如何尋找冷門股,可以從下面4種類別著手:

1.沈悶和不合潮流的股票
i.企業形象黯淡或不受歡迎,像是殯葬業、活躍在有毒廢棄物和垃圾業中的公司、以令人厭惡的原材料製造產品的公司(例如腸道副產品製造商)或是不負社會責任的企業(例如香菸、武器製造商)等。
ii.低成長產業中的公司。
iii.名稱枯燥或可笑的公司。
iv.無趣的老牌企業。
v.預期成長相對偏低的便宜股。

2.資訊很少或很複雜的公司
尋找沒有勇氣深入挖掘的人所忽視的隱藏資產,所獲得的報酬可能很高。

3.小公司
小型股因為專業人士的不理不睬,容易被市場誤解,產生訂價錯誤。然而要注意的是,要避開規模極小的公司(例如市值低於1,000萬美元的公司),因為這些股票流動性太低,且要找到這種企業的可靠資訊也相對困難。

4.由於正式的原因,股票遭到冷落
像是價格低於5美元到10美元的低價股,或者是套利後股票(也就是股東沒有賣給收購方的股票)等。

對於套利後的股票,有些人會覺得此種股票風險很高,有疑慮,但第三大道和股票策略2檔共同基金的董事長及執行長惠特曼認為,只要遵照「堅持低價+留意收購方的管理階層是否本於誠信」,還是有獲利的機會。

2.新趨勢和事件帶來的機會

有些人會想,新趨勢和事件會帶來機會,這不用你說我也知道,為什麼我還要花時間看這本書?這是因為,常常當你發現某個產業或技術出現熱門的新趨勢或進展時,股價往往已經很高了。而這本書試著告訴你,如何在受新趨勢或突發事件影響的公司中,找到潛在機會。你可以關注下列3種公司:

1.受懲罰太大的股票
當新趨勢出現時,舊競爭產業中的公司股價常會被壓低。但有時候群眾會高估新產業對舊業者的傷害,此時被認為有可能會受到重傷的舊業者,就是投資人的機會。

像是1990年代中期衛星電視將取代有線電視的論調興起,許多人認為有線電視會被取代。但明星投資人葛林布萊特卻認為,衛星電視因為安裝技術上的問題,無法完全取代有線電視,加上新推出的服務和政府放寬管制,有線電視公司具有明亮的前景。果真,他以極具吸引力的價格買進有線電視公司,並得到很好的報酬。

2.新趨勢的間接受益公司
像是成長強勁產業中的供應商(例如航空公司需求迅速成長時,供應化學廁所給航空業的廠商等)、成功創新者的仿效者(例如仿效IBM的微軟等),或是在新興國家知名度高的跨國公司。

3.突發事件未受重視的受益公司
當災難發生時,投資人常常因為恐慌而賣出股票,其中可能夾雜著能夠從中受益的公司。例如1999年土耳其發生大地震時,獵鷹管理公司的創建者吉姆.萊特納買進價格重跌的玻璃製造商股票,因為他知道,當人們不得不修復破損的門窗時,新窗戶的強勁需求會使這些股票大漲。

4.長期趨勢的受益公司
像是大宗商品生產公司、大宗商品富饒國家的企業等。

5.未來有新營業收入來源的公司
由於幾年後才產生的新營業收入來源,往往還沒有反映到公司的股價上,若是關注於這種公司,使得投資人有機會挖到寶。

3.從股價指數剔除的採樣股

之所以會對這一點感到興趣,是因為咪編想到現在很紅的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都會定期換股,過去咪編覺得,那些被換下去的股票,應該是因為表現不好,所以被淘汰。沒想到這種股票在頂尖投資人眼中,竟然是做多標的。讓我不禁感嘆,果然自己是一名道道地地的散戶啊。

為什麼頂尖投資人會對從股價指數剔除的採樣股感興趣呢?原因在於當一檔股票從某個股價指數剔除之後,使用那個股價指數作為標竿的所有基金,以及追蹤那個股價指數的所有指數基金和ETF,通常都會大量拋售該檔股票。

想想看,某些股價指數被用作數十億美元投資的標竿,當一下子被迫賣出,壓力可能很重。例如華爾華斯超市(Woolworths)在離開標普500(S&P 500)時,股價幾天內跌掉50%,之後不到3個月,就從底部上漲2倍多。

看到這裡讓咪編覺得,自己似乎發現了一條出路啊!不過由於書中都是以美股為例子,所以是否適合將書中做法套用到台股,還需要驗證啊!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喔!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現在股票市場還算「便宜」嗎?1個關鍵指標告訴你
用ETF領雙薪》善用0050+0056,股息、價差雙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