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棕葵工作不到1年,任職的公司就因經營不善倒閉,除了失業給付外,他還有什麼選擇嗎?

面臨失業時,就業保險還有提供給失業勞工另一項選擇,就是「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現在就聽小葵娓娓道來吧!

問題1》什麼是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呢?

若你有參加就業保險,在遭遇非自願離職時,只要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會替你安排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在受訓期間,為了補助你生活所需而發給的給付,就是「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問題2》誰能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呢?

只要符合下圖中的3項,你就有資格請領。


問題3》什麼是全日制職業訓練呢?

全日制職業訓練需要符合4個條件,小葵統統整理在下圖囉!


問題4》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給付金額是多少呢?

從受訓當天算起,在受訓期間,每月從申請人離職,並辦理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最長發給6個月。

除此之外,有扶養眷屬的勞工朋友,每1人可額外加給10%津貼,最多加給2人;小葵也要特別停醒,受扶養眷屬是指受被保險人扶養「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詳見相關資訊)。


除此之外,領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本人和眷屬自付部分的健保費,會由勞保局「主動」、「全額」補助。這項補助被保險人不需要額外提出申請,只要記得在離職後,依健保署規定的順位辦理健保投保,勞保局就會主動與健保署直接作資料勾稽後,撥款給健保署喔。


當面臨非自願離職時,不妨先參加轉職訓練,學習更扎實的工作技能;同時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受訓期間就不用擔心生活開銷囉!

對職業訓練生活津貼還有任何疑問嗎?歡迎上勞保局官網「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常見問答」瞧瞧!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學習生活兩兼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