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股市沸騰,全球都出現年輕人或是新手前仆後繼投入,希望創造更多收入。

如果初學者剛好遇到牛市,容易嚐到甜頭,甚至把股市當提款機。但投資人應該自問:自己對於影響股價的主客觀因素了解多少,若無法回答確切的獲利原因,那就是錯把運氣當實力。

新手投資人最大的問題,是沒有風險意識和過度樂觀,對於初入股市和經驗尚淺的投資者,我提供以下建議:

一、低利環境是影響當前市場環境的主因。這一波美國、歐洲和日本央行QE的規模與之前相比增加40%左右,造成鈔票満天飛,熱錢湧入各種金融商品。

二、順勢而為並非難事,糾結的是如何在上沖下洗的行情中賺到價差或守住獲利,應根據自身的投資風格設定獲利目標或者時間週期,最後結算時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三、雖然市場整體本益比因為低利率而往上調升,有些企業的股價表現和實際獲利仍有所偏離或脫鉤。但股價最終還是會反應公司基本面,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如何見好就收才是關鍵。

四、面對當前波動加劇的市場,嚴格執行停利及停損是必備心法,高出低進,不斷累積資本才是股市的賺錢之道。

五、股價上下震盪整理屬於正常現象,但是也別忘了「主力萬般拉抬皆為出貨」,很多大股東心裡非常淸楚公司的真正價值,所以「量縮不跌是底,量大不漲是頭」自有其道理。除非是超長期投資,否則上車之際仍要找對下車時機才是真正的勝負關鍵。

六、《史記.貨殖列傳》:一貴一賤,極而復反,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股票市場變化莫測,唯一不變的是物極必反與市場恆常波動的規律,漲多必然修正,跌深一定反彈。

提醒各位行情並未結束,但類股輪動速度必定加快,現階段如果操作不慎,容易「賺指數賠價差」,必須注意觀察市場情緒背後代表的意義,尤其是現階段股市往往會超漲及超跌,對應一般民眾也是愈漲愈看好,愈跌愈看壞,切忌高檔時滿手持股,市場修正時無路可逃,低檔卻又猶豫進場,最後空手而歸,投資人務必要進退有據,依照市場行情動態調整持股比例!

責任編輯:梁喆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