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認真工作也無法變有錢的真正理由

「岡崎真好啊,自己創業,有錢又有閒,太讓人羨慕了。你看我,不只要付房貸,還一直被小孩的教育費、孝親費追著跑。我也想過著和你相同的人生,但已經太遲了吧。」

這段對話是在2018年邁入尾聲的10月,我與上班族時代同年進公司的同事久違相聚,互相報告近況時出現。

「你為什麼會覺得太遲了?」

「因為我有家庭了啊,年紀也快40了,現在哪有辦法挑戰新事物啊。只能這樣當一輩子上班族,這就是我的命。」

「很多人都是40歲後才創業的喔,我覺得還沒做就放棄也太可惜了吧。」

「你說的確實沒錯,但我和你不同,背負太多東西了啦。常聽人說『放棄夢想後就長大成人了』對吧?我已經學會放棄了。到付完房貸為止,只能放棄夢想乖乖工作啦。老了之後會怎樣?要是知道那種事,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但肯定會船到橋頭自然直,雖然時候還沒到,就不知道會怎樣發展。不過啊,不抱著『到時肯定有辦法』的想法,就沒辦法繼續撐下去啊。」

能力強「≠」高收入

這個朋友十分優秀,工作能力遠遠將我拋在腦後。要是能力決定收入及生活方式,他肯定賺得比我多,有比我更加幸福的人生才對。但是,他為什麼沒有過上那樣的生活呢?

答案就是「能力與收入並非成比例」。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只要能力增長,收入就會增加,就能擁有幸福生活。但事實上,能力與收入並非成比例。那麼,是哪點不同造成收入差距呢?那就是「工作方法的差異」。

認真工作、拼命工作、在知名企業工作、運用證照工作。以上這些事項,與有錢也有閒,擁有富饒人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

舉例來說,有個人很認真在超商打工。不管他怎麼拚命工作、提升能力,時薪最多1,500日圓。一天工作超過20小時,月收也才好不容易能達到100萬日圓。這就是超商打工這種工作方法的極限。

2018年3月,大企業會計年度結算報告中顯示,部分上市公司的員工平均年收約為620萬日圓。所以在大企業裡工作,也不代表收入能增加,現實沒有想像中美好。現在是個若不正視「能變得幸福的工作方法」,人生就很難有所好轉的時代。

會有怎樣的人生,取決於工作方法

所以,你現在非做不可的事,就是從「只是認真工作」的態度中畢業。認真工作非常重要,但有很多事情無法只靠認真工作改變。如果不配合將來理想的生活方式選擇工作方法,根本不可能擁有富饒生活。

書籍簡介_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上班族也能財務自由,人氣創業導師的最強富人法

作者:岡崎勉明
譯者:林于楟
出版社:三民書局

作者簡介_岡崎勉明
DW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並同時經營另外兩家公司。業務範圍包含商務訓練事業、業務顧問、零售商支援、餐飲店經營、餐飲店顧問、旅行事業、會議室租借事業等等,相當廣泛。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他的餐飲事業中之Standing Bar「SHINBASHI」接連數日大排長龍,因而登上各大媒體版面。他也在有限公司「志緣塾」主辦的日本最大型講師活動「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一開始靠著口耳相傳的演講,現在每場都超過400人參加。總計動員人數已超過10萬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