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最近美股不受疫情影響,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目前台股總市值大約1兆元美金,而美股市值破兆企業就有4家,分別是亞馬遜、蘋果、微軟、Google。

過去幾年投資這幾家大型科技股,報酬率都很驚人,這也是過去10年美股獨強的最大原因。其實只要透過投資ETF,就可以輕鬆參與美股市場!

我投資以個股及個債為主,但要花較多研究時間,雖然有機會賺取較高報酬,可是相對承受較高風險。而ETF相比之下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並有效分散投資,所以風險比較低,報酬也可以接受。

ETF全稱為Exchange-traded Fund,意思就是可以在交易所自由買賣的基金,所以買賣方式跟股票一樣,只要1股就能買,資金門檻相當低。

認識5大類ETF

目前美國發行高達2,365檔ETF,即使對個股不夠熟悉,還是可以找到獲利機會,依資產類型區分,ETF可分為5大類:

1.股票
股票ETF可以再依照市場區域分為美國市場、新興市場、單一國家等,也可依照產業區分為科技、金融、必須消費、能源、國防等,也有依照投資策略區分為成長股、價值股、股息成長股等。

2.債券
債券ETF也可依市場區域分為美國市場債券、新興市場債券,也可依信用評等區分為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也有依到期日長短區分,分為1年期債券、7年~10年期債券、20年期以上債券等。

3.房地產
房地產ETF可分為美國房地產及國際房地產,規模最大的分別為VNQ及VNQI,持股組合以各國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為主,投資REITs就跟「買房子出租」一樣,長期來說租金會隨經濟成長而上升,投資人所領的配息也可以因此增加。

4.黃金
黃金ETF較為單純,目前規模最大的黃金ETF為GLD,由於現在全球央行持續擴大貨幣供給,資金全面流入股市、債市、房市,造成資本市場榮景,但也使貨幣持續貶值,我認為未來黃金有機會持續發揮避險作用。

5.原物料
原物料ETF範圍很廣泛,原油、白銀、黃豆、玉米、小麥等,都可找到ETF投資,也有綜合型原物料ETF,代號為DBC,持有多種原物料期貨。過去幾年原物料表現為5大資產最差,但也使通膨長期保持低迷,讓全球央行可以繼續印鈔票,犧牲原物料,照亮全世界。

挑選ETF的4個訣竅

雖然ETF種類多如繁星,但挑選訣竅卻相當簡單,掌握以下4個重點即可:

1.資產規模高
資產規模愈大的ETF,通常代表在市場上越流通,如果資產規模太低,甚至可能直接清算下市,以當時淨值歸還投資人本金。

2.追蹤誤差低
追蹤誤差代表ETF實際走勢與追蹤指數的差異,以美國標普500指數ETF-VOO為例,VOO所追蹤的為美國標普500指數,去年上漲31.47%,而美國標普500指數31.49%,這0.02%差距就是追蹤誤差,因為投資ETF要付管理費,所以有誤差很正常,但追蹤誤差愈低愈好。

3.管理費用少
由於美國ETF種類太多,同類型ETF競爭激烈,管理費用愈砍愈低,例如美國標普500指數ETF-VOO,就是市面上管理費最低的標普500指數ETF,目前管理費用只有0.03%。如果一檔基金年報酬10%,管理費用1%,實際拿到的報酬就為9%,所以管理費用愈低愈好。

4.避開槓桿及反向ETF
有些種類ETF會結合反向或槓桿,但內扣費用高,也不適合長期持有,只適合短線交易,並嚴設停損。

結論》

總結來說,ETF依資產類型可以區分為5大類,而挑選訣竅就是在同類型中找出資產規模高、追蹤誤差低、管理費用少的ETF,並避開槓桿及反向,就邁向成功一大半了。

本文獲「美股夢想家- 打造穩定現金流」授權轉載,原文:投資ETF可以節省研究時間,輕鬆參與市場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