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技術分析指標相當多種,但追根究柢,都是從股價與成交量延伸出來。

波段要搭上主升段行情,必須找到「主力吸籌訊號」

正所謂「量是因,價是果」,當股價正在箱型區間洗盤階段,股價容易表現相當沉悶,如同技術指標會背離一樣。

此時,觀察箱型區間放量的方向相當重要,成交量放大,代表股價波動幅度可能增強,如果區間整理內放量都符合「量增價漲」訊號,背後就可能代表主力正在吸籌碼

這篇文章中,Efron就要介紹如何在量縮整理時找到「主力吸籌訊號」,增加拉回買進勝率!

洗盤的目的,就是將籌碼進行換手,主力洗盤動作能夠反映出其操作心理,也是投資人操作上必須要知道其背後代表的邏輯。

如果主力進行洗盤,沒有破壞股價箱型整理平台,即使股價修正近箱底位置,勇於大力吃貨,說明對股價後市仍有相當大的期望;反之,如果主力洗盤時,對控盤的要求不強烈,股價後市可能便容易見高出貨。

訊號1》量增價漲攻擊量訊號

延續〈「好的進場點」在哪?一招最有效突破K棒買進訊號〉內容,成交量一波比一波大,形成連續遞增量,當發現成交量為遞增攻擊量,背後代表籌碼有效換手到特定大戶手中,股價在高檔整理不願惜售,甚至追價意願更勝散戶賣超浮額。


訊號2》主力吸籌訊號

主力洗盤動作方便清理多餘的浮動籌碼、拉高整體持股部位,當股價橫盤時間超過1個月,容易讓意志不堅的散戶拋出股票,當股價回檔到關鍵價位時,主力便會勇於出手承接,技術面也會符合「量增價漲攻擊量」。

另一方面,「股價在成本線之上」且「控盤主力持續買超」,代表股價趨勢偏多,只要股價與成本線距離<10%,操作上的風險都很好控制,謹慎一點,觀察3~5天,確認股價守穩成本線再進場。


「量增價漲攻擊量+主力吸籌」訊號,有效準備突破——以雍智科技(6683)為例

延續在2020年5月7日分享的臉書文章,上文2張圖為雍智科技(6683)的技術面波段走勢,符合「量增價漲攻擊量+主力吸籌」訊號,因此股價如預期般展開波段漲幅,新高量配合股價創短期新高價且股價拉回,而且守穩出量長紅K棒低點,期間成交量維持「量增價漲、量縮價穩」,直到股價達到波段新高306.5元。


Efron整理主力區間洗盤3個目的:

目的1》吸引新的波段買盤進場
主力需要不斷地吸引新的波段買盤進場(可能是其他主力或散戶),才能不斷提高市場的平均持股成本,減輕技術面上檔壓力,增加籌碼穩定性。

目的2》清洗上檔獲利了解賣壓
如果股價已經大漲超過2成以上,主力吸籌不會一味的拉高成本,否則必然會遇到獲利了結賣壓,增加主力將股價拉高的難度。因此,主力必須經過洗盤這一過程,將盤中一些不堅定的底部籌碼清洗出來,減輕技術面上檔壓力,增加籌碼穩定性。

目的3》清洗短線客籌碼
主力吸籌階段,肯定會遇到精明的當沖或隔日沖買盤,可能會對主力的動向有所察覺而進場吃豆腐,因此股價整理時間拉長做洗盤動作,便容易把短線客的籌碼洗出來。

本文獲「貓奴的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籌碼訊號篇》股市中主力買進模式:2步驟教你找出「吃貨訊號」,咬住最好賺的主升段行情!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