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時至今日,新冠肺炎已造成全球數百萬人染疫,數十萬人死亡,影響範圍之大,前所未見。目前看起來北半球的狀況慢慢有緩和的跡象,各國也開始陸續展開解封的動作。然而,疫苗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已成為人類戰勝疫情的關鍵。

自2020年1月公布新冠病毒(SARS-CoV-2)的基因序列後,為了解構SARS-CoV-2的演化來源及受體與疾病傳播的關聯,各國科學家就如火如荼的投入疫苗研發,全世界有上百個團隊投入,搶奪疫苗研究主導權。這過程宛如一場新型態的軍備競賽。

疫苗研發大致可分3階段:第1階段是實驗室設計疫苗,第2階段是動物實驗,第3階段是人體臨床實驗。通過臨床實驗後,才可以開始投入量產。

過往疫苗從研發到量產,需要數年乃至十數年的時間,甚至有一些棘手病毒耗費時間更久,例如愛滋病與伊波拉。

美國計畫2020年底前量產疫苗

即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屢次被責備防疫不利,然而,早在2020年1月11日,川普就核准了堪比二戰時期曼哈頓計畫的曲速行動,讓聯邦機構、美軍與生物製藥公司得以協同合作,同時進行多種疫苗研究,超前部署,期能縮短疫苗研發成功的時間,計畫在2020年底之前就能量產數億劑疫苗。

中國也以舉國之力加強疫苗開發,光是國藥集團就獲得10億人民幣;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撥出12億美元,給投入疫苗研究的醫療機構與製藥公司;歐洲企業也加入這場全球競爭中。還有許多透過國際合作來支援疫苗開發的趨勢,由各個國家主導的開發項目也正在加快進度。

截至5月中旬,約有8種疫苗可以投入人體臨床實驗,其中有半數來自中國的研究團隊,康希諾生物公司則是最早進入第2期人體實驗的機構;美國的Moderna與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英國牛津與阿斯康利團隊,也相繼宣布進入第2期人體實驗階段,速度堪稱史上最快。

台灣國光生技研發的疫苗,則2020年有望進入第1期人體實驗,雖然速度上暫時落後領先的英美中等國家的團隊,不過,疫苗研發重點在於後續能否迅速量產品質可靠的疫苗、配送與施打疫苗的推動、施打後對人體是否有副作用、不同人種是否皆適用等等,都是待解決的問題,加上國際間對中國的信任問題,或許有一些國家不會採用中國的疫苗。

全球性的疫情,即便疫苗研發成功,也很難由單一藥廠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數十億劑疫苗供全世界使用,川普的曲速行動勢必擴及藥廠的疫苗量產,也就是讓有能力量產疫苗的各國藥廠聯合起來共同生產,以爭取在最短時間內上市施打。

總而言之,台灣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選擇具競爭實力或潛力的生技產業加大投資規模,在下一個挑戰出現時,不但可以當國人抗疫的後盾,同時也可掌握無限商機。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後疫情時代 全球爭搶疫苗商機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